首頁 要聞 焦點

雙北小黃過年加成延長漲幅5成

臺北市交通局日前決議,將今年的計程車新年加成金額與期間雙漲五成。(記者陳柏州/攝影)
臺北市交通局日前決議,將今年的計程車新年加成金額與期間雙漲五成。(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計程車新年加成收費金額過去20年來皆維持在每趟新臺幣20元左右,加成收費期間固定為10天也實施了7年,但臺北市交通局日前決議,將今年的金額與期間雙漲五成。消基會4日呼籲,政府應釐清是否為正常市場機制,否則應緩漲並減少加成幅度,共體時艱。

消基會指出,臺北市計程車駕駛工會2021年12月初便開始放風聲,建議交通局公共運輸處調整新年期間加成金額及天數;交通局於同年12月24日召開「臺北市計程車諮詢及審議委員會」討論後,作成今年新年期間每趟加收30元、加成天數15天(自1月23日起至2月6日止)的決議,不僅漲幅高達50%,連天數也延長50%。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臺北市交通局費率審議委員會2015年決議,新年運價加成期間改為除夕前2天至年假結束,如不足10天則以國定年假最後1天(含)往前推算10天;消費者雖屢有異見,但社會共識認為這是一項給計程車駕駛的補貼,以慰問他們年假出勤的辛勞。

然而,今年年假只有9天,比2021年少1天。消基會祕書長徐則鈺表示,這代表民眾在正常上班期間還要被加收費用,非常不合理,根本是「趁火打劫」,忽視消費者權益。消基會財務長陳智義認為,這項做法未來恐怕會延續下去,並可能引起其他縣市跟進,有違民眾給計程車司機紅包錢的美意。

消基會強調,政府相關單位應介入調查,目前的「漲價」趨勢為正常市場機制、業者藉機哄抬,還是為了填補疫情損失?漲價是否超過合理幅度?雙北市計程車工會同時聯合漲價有無寡占聯合行為?呼籲計程車業者也應清楚、合理說明。

對此,北市公共運輸處副處長尚錦堂表示,2015年起決定新年加成收費一律20元,但目前物價確實呈現調漲的趨勢,在計程車公工會提案及專家學者討論後,調整加成收費30元,但明年不一定會調整為30元,還是要經過開會討論。◇

消基會4日舉行記者會。消基會4日舉行記者會。(消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