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美聲主廚淚訴遭性侵 呼籲制止軍中霸凌

「美聲主廚」 邊中健舉辦發片記者會大展歌喉。(記者黃宗茂/攝影)
「美聲主廚」 邊中健舉辦發片記者會大展歌喉。(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57歲的「美聲主廚」 邊中健4日圓夢舉辦專輯《月光下的王朝》記者會,金馬影后林青霞跨海送花力挺。然而,邊中健受訪時談起曾在軍中遭長官性侵,呼籲外界重視並制止軍中霸凌。

邊中健等了35年終於推出首張專輯《月光下的王朝》,除了林青霞送花,張瓊姿、蔣黎麗、王淑娟、阮虔芷、周丹薇、潘奕如等多位好友也現身站臺。

雖然身為餐飲、醫療、醫美企業集團的CEO,但邊中健談及心路歷程忍不住哽咽,「我從小被霸凌,招風耳嚴重被同學嘲笑,會彈我耳根,我拜託他們不要打,卻被壓在牆壁上繼續打。」

不僅如此,他到金門當兵時竟遭長官性侵,「35年前的金門,是呼天不應叫天不靈的,我不怕把這件事情講出來,就是希望呼籲更多人關注,希望我的公開可以對其他人起保護作用。

邊中健至今心中都有揮不去的陰影,仍然持續看心理醫師,「軍中設置張老師信箱,就是為了防止自殺。我的自保之道就是配合,勇敢的面對他,勇敢的把他忘記。這段經歷對我現在不是傷害,是激發我正能量的另一股力量。」

即使遭遇不堪過往,邊中健仍正面以對,「每個人都會感冒,這就是心理上的感冒,而且我也會常常關心有同樣痛苦的人。」他並表示:「影響是一輩子,不會隨時間改變,但我不會被打敗。」

而身為餐飲CEO,邊中健坦言這兩年疫情導致餐廳損失4千萬,為了付出員工薪水,一度將每坪70多萬的房子以59萬低價賣掉,而全體員工也簽名表示願意領半薪。邊中健說:「人生最簡單的選項叫做放棄,堅持需要勇敢做基礎。」

如今圓夢發片,他最希望的就是入圍金曲獎?任何一項獎項,這樣就有機會邀請81歲的母親和他走紅毯,彌補母親結婚時沒有走紅毯的遺憾。

邊中健的姓氏罕見,他表示自己曾去重慶尋根,得知在浙江和山東各有一個村落有姓邊的人,當地的長輩告訴他說,姓邊是愛新覺羅的後裔,清朝滅亡,家族擔心追殺皇族後裔,因此就改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