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滿地陽光涼了

別墅,花園,佳餚,沒了健康,一切變浪費。(123RF)
別墅,花園,佳餚,沒了健康,一切變浪費。(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親情、愛情、友情,如果沒有了金錢,一切會變成什麼?
別墅、花園、佳餚,如果沒有了健康,一切會變成什麼?

一位學校校長,個性豪邁,笑聲爽朗,精明能幹,很有領導魅力,人際關係網很廣。從初為人師,一路拚到校長,如旭日東升的陽光,滿地燦爛。校長65歲了,屆齡退休,精神體力都還健旺。

校長夫婿是商人,事業飛黃騰達,購置十幾間店面出租,在風景名勝處,還有船屋,假日常爆滿。福澤及於3個孩子,生活優渥。商人沒有重利輕別離,校長與夫君相約一起退休,享受成功後的成就,遊山玩水,不亦樂乎!

先生家鄉在大陸,衣錦還鄉,慷慨解囊,給家鄉學校蓋教室,舖馬路,受到鄉人極大的歡迎。並選一個風景秀麗,有隱隱青山、迢迢秀水的地方,蓋間別墅。一畝小園,種花,種樹,種春風。閒雲野鶴飛揚,遠山含笑霧滿天,湖水悠悠如詩畫。就這樣,鳳凰于飛,兩地往返,如候鳥,半年住臺灣,半年住大陸,愜意任我行。

因為別墅環境太宜人了,校長乾脆賣掉臺灣所住的房子,大部分時間住在大陸,樂不思蜀啊!

校長退休後,最喜歡參加的活動是同學會。小學的情誼,在歷練人生過後,越久越醇越濃。校長每會必參加,每年同學會都在點名,隨著年齡,到場的人數,漸遞減,後增加,增加的是陪伴的外勞。大家都很珍惜,卸下社會面具及家庭重擔後的真誠情感。

小時候,我們的世界只有幾公里,兩小無猜,大家都是好朋友。長大後,我們的世界變大了,我們與千萬人擦身而過,卻難找到可以談話的靈魂。

針灸處理

要參加同學會前,校長一定先來作針灸保養。校長患有高血壓,可能個性爽朗,生活閒逸,到70歲了,還算平安。保養高血壓,針百會、風池、曲池、足三里、太衝穴。校長很愛漂亮,每次來,就要我幫她臉上皺紋整一整。抬頭紋,針陽白穴。眼尾紋,針瞳子髎穴。法令紋,針迎香、巨髎穴。嘴角紋,針地倉穴。笑紋,針顴髎穴。最後總收紋,針承漿、合谷穴。

校長準備了幾首歌曲,想獻唱高歌,但有些高音快拉不上去了,針中渚、廉泉、華蓋穴。開一場同學會,一整天下來,需要耗很多精力,補氣血,針足三里、三陰交穴。

校長75歲後,一臉福像,笑起來,眼睛只剩一條線,好像彌勒佛樣。她經不起同學誘惑,相約去割下垂的眼皮。手術後,一週了,眼睛紅腫不退,眼皮很緊,要我幫她消腫,針攢竹、絲竹空、太陽、血海、三陰交穴。眼皮上的一刀,把校長的韻味全改了,眼白變多,眼肌僵硬,看人都好像在瞪人,失去了往常親和力的慈眉善目。

有一次,校長來針灸,講話的聲尾有喘音,尤其她那大嗓門,大笑後的聲尾喘音尤其明顯,我特別叮嚀校長:「同學會情緒不要太高漲,妳的血管、肺氣、 心臟的心氣,已跟不上妳的豪情。不要吃冰的,更不要一下吃冰品,一下又喝酒。」校長揮一揮手說:「不用擔心啦!我好得很。」

小心駛得萬年船,大意失荊州,馬虎失街亭。校長有一次來診,滿臉通紅,說話有些喘,眼睛有點血絲。我說白了,嚴重警告校長,她有中風的前兆,要她參加同學會時,嚴禁酒品、冰品,還有辣椒。校長馬上說:「不能吃辣,不是要我的命嗎?沒辣,怎麼吞得下去?」愛吃辣的校長,一樣的豪情,一樣的笑聲,不一樣的結果。

就在同學會後的第二天,校長中風了。

人生如瓦盆,打破見真空。
人生如品酒,千般強滋味。
人生如飲醋,萬般辛酸酸。

校長中風了,大陸回不去了,自己擁有十幾間房子,卻沒處落腳,3個孩子沒有人接納她。更沒人帶她來針灸。校長在醫院住院復健,按健保規定只能住一個月,期滿後,換另一個醫院去住院。就這樣,校長在醫院間,搬來搬去,像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生命擺盪來擺盪去。

先生先租個小套房安頓,校長的中風,讓先生措手不及,無法面對突發的重大打擊,好像失去了依靠,而抑鬱寡歡。患難見真情,孩子到醫院,不是去探病,是去爭財產,簡直是雪上加霜啊!大家都怕一家之主,校長,萬一有個三長兩短,財路不明。趁老媽意識還清醒,先把財產分了,不然,遺產稅高得嚇人。

世間只有兩件事物不能直視:太陽、人心。

惡意的子彈已經上膛,子彈飛向誰?財產要怎麼分?校長出了個主意,屬店面的財產,誰能賣到最高價,就歸誰。於是3個孩子各自找仲介公司,頻頻進出店家,完全不顧人家正在做生意,讓承租人不堪其擾。這個方法好像行不通。

3個孩子,在校長病床旁吵架,吵得很凶,甚至打架,使校長頭痛不已,難以養病。武打片招式不斷,孩子鬧到警察局了,照打不誤。告到法院,還在吵,庭內吵,庭外打。已80歲的老爸,看到孩子的作孽,痛心疾首,受到很大的刺激,精神出現恍惚。

其中有一位孩子,很機靈,見狀,趕緊帶老爸去醫院鑑定,評量結果,精明睿智的老爸,竟得了老年失智症。於是,老爸名下的財產,全由老媽校長作主,所以孩子爭財產,集中火力於校長身上。

校長行動不便,不得已,被迫最後簽下委託書,財產買賣,委託給其中一個孩子。贏得代理權的孩子,才在醫院附近租間房子,便於校長做復健。3個孩子,比仇人還仇視,怎麼會這樣?往日的手足之情哪去了?幾年過去了,3個孩子見面就吵架、打架,官司還在打,彼此還在互相告。

校長見到孩子,親子間竟如此陌生,從沒想過,事情竟會變成這樣?萬箭穿心,無語問蒼天?滿地陽光,涼了,從此不再有笑聲,慢慢老淚也已擦乾,只剩秋風秋雨愁煞心!

親情,愛情,友情,沒了金錢,一切變無情。
別墅,花園,佳餚,沒了健康,一切變浪費。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