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紀念中國女畫家 鄭艾欣

法輪功學員、知名畫家鄭艾欣女士。(明慧網)
法輪功學員、知名畫家鄭艾欣女士。(明慧網)

文/筆蓮
中國書畫藝術界、文化教育界、哲學界名人李正天的愛妻——鄭艾欣女士是一位知名畫家。

鄭艾欣,生前是李正天的愛妻,是一位非常有潛力的青年畫家,以擅長畫純美的花卉著名,被譽為「花神」,而她的畫作被畫評人稱為「富有詩意和音樂感」。

法輪功學員、知名畫家鄭艾欣女士。(明慧網)法輪功學員、知名畫家鄭艾欣女士。(檔案照)

李正天是中國大陸書畫藝術界、文化界、教育界、哲學界名人。「文化大革命」期間,因倡導民主與法制,他曾以「李一哲」為筆名,合著大字報《關於社會主義的民主與法制》,因此重判下獄。作為「李一哲事件」三位核心人物之一的他被迫失去自由超過10年。

1970年代末期、1980年代初期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他的冤案得以公開「平反」,他獲得自由。其後在廣州美術學院等高等學府任教,並創立私人美術工作室。

李正天近照。(檔案照)李正天近照。(檔案照)

1999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發起了對信仰文化的一場浩劫,企圖控制人們的思想並剝奪人民自由信仰的人權,李正天的妻子艾欣僅因修煉佛家氣功「法輪功」(法輪大法),不願意放棄信仰,並向有緣人講述修煉的美好和被打壓的真相而遭到迫害,被不敢穿制服的警察祕密綁架,並遭到非法判刑。2000~2005年期間,艾欣被關押在「洗腦班」、「女子勞教所」,第一次被判刑兩年,刑期屆滿之際被監獄方告知:如果她同意寫下放棄信仰的「保證書」,即可立即獲得釋放;如果不同意則將被加刑兩年。最終由於她不放棄信仰而遭到非法加刑。

李正天屢次找到獄方論理,要求獄方釋放無罪的妻子,但無果。在被非法關押期間,艾欣遭受過種種虐待折磨。包括:長時間被鐵鍊鎖住手腳,禁止去洗手間如廁。常年不斷每天長達十多個小時,無薪酬的被迫從事手工藝品製作、為監獄充當「海外訂單」的免費勞工,還要自付高額伙食費卻食用劣質、甚至發霉變質的伙食,長期吃不飽以致於營養極度不良。在高溫酷暑天氣下,多次被迫保持蹲姿在烈日下遭受暴晒每次長達數小時。多次遭受女獄警以高跟鞋跟襲擊頭部。連續多天被單獨禁閉在陰暗潮溼惡臭、不足一人高的小號監倉裡,被禁閉期間無法站直、不得洗浴,如廁均在那個小空間角落裡的便桶裡,每天的伙食由獄警從「門洞」裡遞給她等。

油畫《風中之燭》是艾欣出獄後表達自己堅守信仰意志的油畫作品。《迴響》是艾欣與李正天的共同作品——當艾欣即將完成這幅油畫時,李正天加上了那兩匹自由奔騰的馬。

李正天艾欣唯一合作油畫《迴響》。(明慧網)李正天艾欣唯一合作油畫《迴響》。(明慧網)

儘管遭受種種折磨,艾欣還是以「真、善、忍」法理提醒自己始終保持和善的態度、告訴獄警們煉功有益身心健康並且能夠通過修心性使道德變得更為高尚,並且勸說他們應善待佛法與修煉人,以便為他們留下未來的希望。

艾欣遺作——油畫 《寒風枝更翠》。(明慧網)艾欣遺作——油畫 《寒風枝更翠》。(明慧網)

在被關押期間的一次短暫的放風時間裡,被關在另一間牢房裡的另一位法輪功女學員、一位已退休的醫務工作者,找到機會接近艾欣,並且悄悄告訴她:她們的伙食裡被摻入了無色無味的慢性毒藥——汞(這名醫務人員從自身中毒後的生理反應中得出該結論)。

由於長期遭受折磨,艾欣的健康每況愈下,變得非常虛弱。出獄回到家裡雖然得到李正天的悉心照顧,但最終仍然未能挽回她的健康,去世時年僅45歲。

艾欣遺照。(明慧網)艾欣遺照。(明慧網)

2021年7月20日,海內外法輪功學員反中共迫害22周年之際,作者筆蓮寫下詩文〈天之心三部曲:在法光中永生〉紀念法輪功學員鄭艾欣,講述她和先生李正天一起走過的苦難,以及他們的緣分與忠貞不渝。

以下節選〈天之心三部曲:在法光中永生〉詩文內容:

在法光中永生(節選)

出獄後她畫下紅燭
燭光照亮遍地盛放的紅玫瑰
還勾勒出夢中遇見的花仙子
含笑靜靜凝望
畫的最多仍是清蓮
出汙泥而不染熠熠生輝
一朵朵純美的花
從她的筆下優雅地誕生
她以德藝傾注花魂
也成為他綿延無盡的靈感源泉
他愛看她畫花
祈望她的創傷在花的美麗中療癒
他希望時光就此凝固在
他們作畫的靜謐中
願時光永駐

……

然而時光竟再次來到離別的節點
在他的懷裡雖抱憾
未及突破陳舊的命運安排
她平靜地道別
涅槃花去花飛……◇

艾欣遺作《花仙子》是她生前按照夢中所見記憶
創作的油畫。(明慧網)艾欣遺作《花仙子》是她生前按照夢中所見記憶 創作的油畫。(明慧網)

艾欣遺作油畫《普照》。(明慧網)艾欣遺作油畫《普照》。(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