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又一孕婦失救流產 中共極端防疫惹民怨

中國各地「封城」的極端措施致民眾處於水火中,西安已發生兩起孕婦因延誤就醫而流產事件。示意圖。(Fotolia)
中國各地「封城」的極端措施致民眾處於水火中,西安已發生兩起孕婦因延誤就醫而流產事件。示意圖。(Fotolia)

【記者李淨、林燕/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實施的「清零」政策備受爭議,而各地「封城」的極端措施致民眾處於水火中。除了數萬市民被轉移到隔離點忍飢挨餓外,困於家中的市民就醫困難導致的悲劇亦層出不窮。

繼此前「高新醫院孕產婦流產事件」之後,西安網友「A有雨有晴天」1月5日發微博稱,12月29日,她因為多家醫院拒絕接診導致流產,目前已經做完清宮手術。

「A有雨有晴天」在微博上描述了事情經過,12月29日早上10時左右,懷有身孕的她發現自己見紅,其丈夫馬上撥打120(救護專線)但卻無法接通。隨後,他們聯繫到防疫人員,對方表示聯繫車輛將她送到醫院去。

隨後警員將她送到陝西省人民醫院,但醫院表示,由於他們屬於封控區,所以不接診,建議他們到能康醫院。到了能康醫院,他們得到的回覆同樣是不接診,醫院表示,他們的健康碼是綠碼,而該醫院只接待紅碼和黃碼。

之後,「A有雨有晴天」的丈夫撥打了多家公立醫院的電話,得到的回覆都是無法接診。「A有雨有晴天」和丈夫只能繼續在能康醫院門口等候。幾個小時後,警員接了小區另一名孕婦到場,並找來該醫院院長協調,依然無果。

「A有雨有晴天」稱,下午3時左右回小區時,她又出現了流血的症狀。又立即被載到新長安婦產科醫院。到達醫院後,她只感覺自己不停流血,門口的護士趕緊去拿了輪椅,讓她做了核酸檢測才進入醫院。

夫妻倆把孩子的名字都已經取好

之後,「A有雨有晴天」在微博上回覆:到醫院已經晚了,孩子沒了。她在第二天做了清宮手術。「A有雨有晴天」隨後再次發微博感謝大家的關心,她表示,自己今年28歲,很喜歡小孩。12月29日,孩子正好6週4天,夫妻倆把孩子的名字都已經想好,但不幸發生了這樣的事情。

多家中國媒體報導了此事,有媒體致電西安市衛健委,對方表示「不清楚情況」。

而這已是西安封城以來的第二起孕婦延遲就醫流產事件,西安網友「別下雨了成嗎」1月4日曾發文稱,1月1日晚上7時多,她小姨肚子疼,打了120卻一直占線,於是就打了110被送去西安高新醫院,送到醫院卻不讓進門。說核酸檢測證明超過4個小時,之後小姨大出血,被送進手術室,結果8個月的孩子因治療不及時、流產了。

這起事件曝光後,引發民眾憤慨,紛紛炮轟當局冷血。隨著事件持續發酵,引起國內外媒體的關注。1月6日,西安市衛生健康委主任劉順智也在記者會上,為「西安高新醫院孕產婦流產事件」鞠躬道歉。他因此事被當局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這種罕見的官員「道歉」做法,並沒有平息民眾對「剛性」防疫政策的不滿。網友在微博上寫到:「新冠疫情不一定能要得了你的命,官僚主義卻可以。」

外省孕婦在西安陷困境

隨著西安市宣布「封城」,不少外地民眾被困於城中,住宿、飲食和就醫等日常生活均受到嚴重影響。

身為洛陽人的「ZOO行走的硬鈔機SHE」12月29日發微博說,她不得已因私事滯留西安半個月,一直配合做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現已九個月的身孕,即將臨產,但身邊沒有人照顧,近期腰疼頻緊,明顯感覺生活自理已力不從心,希望回洛陽老家隔離待產,沒想到社區、街道辦皆不放行。

「西安人民也不想要這樣的政府」

西安從去年12月23日起一直執行嚴格的清零政策,基本上沿襲兩年前的武漢封城模式,關停城市功能,對民生問題缺乏基本的配套與統籌考量,西安市民紛紛在網路上抱怨吃飯難、買菜難、求醫難。

連續2起流產事件激起了民憤。許多人說,他們過去一直為西安的封鎖措施辯護,但看到孕婦講述了她失去孩子的經過後,他們改變了看法。

微博用戶Ava自述自己是普通西安人,老實在家隔離、配合核酸檢測。他寫道:「我們的城市病了,不單單是疫情帶來的⋯你可以罵西安政府,但請帶上政府二字!西安人民也不想要這樣的政府!我們只想平平安安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