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年節吃喝篇 NG飲食腸胃不適 中醫快速緩解!

假期跟親友相聚、享用佳餚是件讓人愉快又滿足的事,過年期間最常犯的錯誤飲食習慣,以及緩解方法。(123RF)
假期跟親友相聚、享用佳餚是件讓人愉快又滿足的事,過年期間最常犯的錯誤飲食習慣,以及緩解方法。(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利用假期跟親友相聚、享用佳餚是件讓人愉快又滿足的事,但是狂吃狂喝的結果,最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的症狀。這是連假期間,各大醫院急診室最常見的求診原因。

泰興中醫診所院長吳東益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告訴民眾過年期間最常犯的錯誤飲食習慣,以及緩解方法。

NG 1:暴飲暴食毫無節制

民眾喜歡在過年期間喜歡大吃大喝,吃到飽才有過年的感覺。但是吃太飽,腸胃沒辦法吸收,容易胃脹氣、胃酸、噁心、嘔吐等症狀,這時表示腸胃系統已經受不了在抗議了。 這時需要多休息,不要再暴飲暴食。 

NG 2:食物暴露在空氣中

歡樂假期有不少美食,邊吃飯聊天,吃不完繼續吃,讓食物長期暴露空氣中,細菌、病毒不知不覺在滋生中,一旦吃進肚子中,可能會腹痛、拉肚子症狀。 

NG 3:年節零嘴暗藏高糖地雷

胃食道逆流患者需要注意,甜的食物,會惡化為食道逆流症狀。(123RF)胃食道逆流患者需要注意,甜的食物,會惡化為食道逆流症狀。(123RF)

親友來訪,邊聊天邊吃花生糖、寸棗、鱈魚絲、豬(牛)肉乾、麻荖等傳統零食,一口接一口的吃,熱量不容小覷!糖尿病患者、胃食道逆流患者需要注意,甜的食物,會惡化為食道逆流症狀,例如火燒心、口酸等。

NG 4:大嗑麻辣鍋

齊聚一堂吃火鍋好暖好幸福,火鍋有多種湯頭,其中油條浸泡麻辣湯2、3秒後立刻夾起來吃,外軟內酥脆,也有人喜歡泡久一點,讓老油條完整吸收麻辣湯汁。

不過這樣吃,太傷腸胃,麻辣鍋有很多刺激性辛香料,對於腸胃敏感者,容易出現腹痛、腹瀉症狀。

NG 5:過於油膩膩

大魚大肉太油膩啦!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尤其是膽結石患者,如果吃太油膩食物,造成膽囊收縮,引起絞痛。

按摩穴道 快速緩解不適

一旦腸胃抗議時,除了清淡飲食外,也可以藉由中醫穴道按摩來舒緩不適。

藉由中醫穴道按摩來舒緩不適。(123RF)藉由中醫穴道按摩來舒緩不適。(123RF)

吳東益首推「足三里穴」,建議民眾可以側躺在床上,屈膝,按摩足三里穴,達到緩解腸胃不適症狀。還有「內關穴」,緩解噁心想吐的症狀。

持續10~15分鐘,按一下停一下,採用反覆刺激,不用一直壓著穴位不放。

此外,腸胃不適,吳東益建議喝溫的白開水即可,其他飲品可能更刺激腸胃道,反而不好。

年節防疫期間小提醒:

目前臺灣疫情尚未趨緩,只要免疫力強的話,病毒就比較不會入侵身體,因此提升免疫力相當重要。

吳東益分享,「平常多補充水分,保持愉悅的心情,睡眠充足,適當運動。另外也可以喝一些補氣的茶飲,例如枸杞、紅棗、桂圓,以及黃耆,全部加在一起,煮沸來喝。其中,黃耆具有提升免疫力功能。」

另外,從中醫學傳統的理論來看,季節不同,對人體各方面的影響也明顯不同。四季養生強調人必須遵循天時變化,調養精神、飲食與起居,來適應四時的變化,達到保養精神和元氣、避免病邪侵害、健康長壽的目的。

他指出,「以四時養生來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以冬藏而言,就是要讓身體好好休息,不要過於勞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