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吞嚥困難3大NG行為 恐成致命危機

吞嚥困難常發生在一般自然老化,以及中風、失智症、心臟病、糖尿病患者,如家中長輩進食常嗆到咳不停、喉嚨乾吞不下去、不好吞,應主動到復健科就醫,避免陷入致命危機。(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韓菁提供)
吞嚥困難常發生在一般自然老化,以及中風、失智症、心臟病、糖尿病患者,如家中長輩進食常嗆到咳不停、喉嚨乾吞不下去、不好吞,應主動到復健科就醫,避免陷入致命危機。(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韓菁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日前一名長照中心老翁因進食噎嗆送醫後死亡,事件致使負責該名老翁的護理師上班第一天就因疏忽、提供錯誤質地的餐食,被判刑1年,判決一出也再次引發大眾對於高齡者進食安全的高度關注。

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韓菁說,長輩需留意因進食嗆到咳不停、吞不下去、不好吞,引發的吸入性肺炎致命威脅!吞嚥困難是所有長輩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尤其好發於老化和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失智症患者。根據調查,七成五潛在吞嚥困難患者每週會有至少3次以上進食嗆咳。

吞嚥困難患者容易因照護者沒有注意或不夠重視而未就醫,後續引發死亡率高達五成的吸入性肺炎。吸入性肺炎指的是有外物或液體吸入肺部之後,所造成的肺部發炎。韓菁呼籲,照護者如發現長輩有上述吞嚥困難等症狀,應及時到復健科尋求專業醫師、語言治療師介入,避免陷入致命危機。 

孝子費心備食 反成8旬父肺炎元凶

80歲李伯伯去年中風癒後,進食變得更常嗆咳,連帶影響食慾及體重。兒子以為是牙口不好,擔心老父營養不良,不僅花費大把時間把食物煮爛,更費心用食物調理機把較Q彈、不易咀嚼的食物打爛。殊不知,非但嗆咳問題沒有改善,阿公更在某天晚餐後,突發呼吸困難及胸口疼痛倒地,緊急送醫才發現是食物殘渣嗆咳導致的吸入性肺炎。

NG1:先觀察不處理、不就醫。
   吸入性肺炎風險

根據一份對300位潛在吞嚥困難患者家屬的調查,照護者發現長輩有吞嚥困難症狀後,只有不到四成選擇正確就醫,近三成照護者竟未主動採取任何行動!韓菁提醒,如家中長輩一週吃飯喝水嗆咳超過3次,就需特別留意。除在家可自行使用EAT-10(國際吞嚥困難篩查工具)初步篩檢長輩吞嚥困難程度外,若經EAT-10初步診斷達3分以上,更應積極尋求專業醫事人員,避免長輩陷入高死亡率的吸入性肺炎風險中。

NG2:食物打碎或煮更爛
   食慾降低,致長期營養不均

同份調查也顯示,六成六照護者在備餐時只將食物煮更爛,三成五會把食物打成泥。如未經復健科醫師等醫事人員診斷、提供專業指引,只一昧的將食物煮更爛、打成泥,不僅可能遭遇吸入性肺炎威脅,更恐因食物外觀、口感變化,造成長輩食慾下降、不喜歡進食,長期導致營養不均衡,心理狀態更可能因飲食樂趣被剝奪而不健全。 

NG3 : 勾芡食物容易結塊
   增加嗆咳機會

有三成照護者曾使用太白粉、番薯粉勾芡食物。使用太白粉、番薯粉勾芡,食材容易受溫度變化導致品質不穩定,造成結塊,若是舌頭功能不佳或喉嚨吞嚥不完全的患者,反而更易產生咽部殘留,提高吞嚥後嗆入的風險。

建議搭配專為吞食困難設計的「食物增稠劑」來輔助調整質地,其無色無味特性不會改變食物風味、穩定性佳且便利性高,更能幫助吞嚥安全。挑選有專業醫護推薦的知名大品牌,使用上更安全放心。

韓菁提醒,有吞嚥困難症狀,比如是吃飯或喝水時常咳嗽、吃飯進食時經常感到耗力、吞不下去的症狀,應立即到復健科門診看診,或主動與固定看診的醫師反映。

專業醫師或語言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狀況,提供相對應的食物等級指引,使用兼顧營養、專業及方便性的食物增稠劑,不僅可幫助精準掌握增稠程度、節省備餐時間,也可增加患者食慾、提升進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