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橘子怎麼挑最好吃?酸橘子1招變甜

橘子的果臍小,說明是從細枝上摘下來的;果臍大,則是從粗枝上收穫的。(Shutterstock)
橘子的果臍小,說明是從細枝上摘下來的;果臍大,則是從粗枝上收穫的。(Shutterstock)

文/蔡雅
橘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在冬季不僅可以幫助預防感冒,提升免疫力對抗病毒感染,還能減輕壓力、改善皮膚健康。橘子是很多人的最愛,但是一不小心買到酸的橘子可能吃不消。甜橘子到底該怎麼挑?怎麼讓酸橘子變甜?

如何才能挑選到好吃的甜橘子?( )如何才能挑選到好吃的甜橘子?( )

要挑選香甜多汁的橘子,有以下5個竅門:

1. 摸起來不鬆軟

挑選果皮和果肉之間密實的橘子,而不是摸起來鬆鬆軟軟的橘子。日本蔬菜營養師福島玲子說,橘子變鬆軟是因為水分蒸發後,果肉和果皮之間形成的間隙造成,這種橘子水分少,也容易腐爛。

2. 果臍小

果臍是花蕾脫落的地方。橘子的果臍小,說明是從細枝上摘下來的;果臍大,則是從粗枝上收穫的。

福島玲子說,要選果臍小的橘子。這是因為細枝條慢慢的為橘子聚集養分,逐漸成熟,這樣的橘子帶有濃郁的甜味。

此外,果臍顏色呈黃色或黃綠色的橘子,往往甜度高。相反,果臍呈深綠色的橘子糖分可能被抑制了。

3. 形狀扁平

從側面看起來扁平的橘子,通常比起又大又圓的橘子甜度更高一些。

4. 有分量、紋理細密

給人感覺分量重的橘子,說明裡面含有豐富的果汁。表皮紋理光滑、油胞點(橘子表面的像毛孔一樣的點)細膩的橘子一般來說口感較好。

5. 個頭稍小

買橘子不要貪大,這是因為太大的橘子皮厚,果實飽滿度、甜度不夠。但太小的橘子可能生長得不夠好,口感較差。個頭相對小一些的橘子,果實更甜。

讓酸橘子1招變甜!

為了讓橘子更甜,很多人把橘子搓一下再吃,這個方法固然有效,但其實還有個簡單辦法讓酸橘子變甜:用微波爐將橘子微微加熱後再冷卻。這個方法可以讓橘子的酸度消失,你會感覺橘子變得很甜!

微波爐加熱再冷卻的橘子甜度會增加。(Shutterstock)微波爐加熱再冷卻的橘子甜度會增加。(Shutterstock)

作法:
1.
在橘子皮上劃幾刀。 這是為了防止微波時橘子爆炸,一定記得這一步。

2. 在功率為500瓦的微波爐中加熱20到30秒,如果還不夠,以10秒為單位進行調整。

3.將溫熱的橘子放入冰箱冷藏。

橘子這樣加熱後甜味就出來了,放冰箱這一步可以省略。但如果你想讓它更甜,或你喜歡吃涼涼的橘子,就加上放冰箱這一步。

這樣吃橘子對身體好

冬天每天吃點甜甜的橘子,可以幫助緩解壓力。此外,橘子還能有效緩解便祕,這是因為橘子中含有大量的被稱為果膠的膳食纖維,幫助調節腸道內的水分。

如何才能挑選到好吃的甜橘子?( )如何才能挑選到好吃的甜橘子?( )

剝開橘子後,很多人將橘子瓣上的白色纖維(橘絡)去掉再吃,其實這些纖維條也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對身體有益。因此,從營養的角度,建議盡量吃下這些白色纖維。

如果想吃維生素C含量更高的柑橘類水果,那麼推薦吃金橘。別看它個頭很小,每100g金橘維生素C的含量為49毫克,是一般橘子的1.5倍。它營養豐富,可以連皮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