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夢幻企業五大特質調查 「願與員工分享獲利」居冠

104人力銀行11日公布企業經理人及人力資源(HR)對夢幻企業的五大特質,有高達66.2%經理人推崇「願與員工共享獲利」,排行第一。(pixabay)
104人力銀行11日公布企業經理人及人力資源(HR)對夢幻企業的五大特質,有高達66.2%經理人推崇「願與員工共享獲利」,排行第一。(pixabay)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長榮海運日前傳出發放40個月的年終獎金,羨煞許多民眾。104人力銀行11日公布企業經理人及HR(人力資源)對夢幻企業的五大特質,高達66.2%經理人推崇「願與員工共享獲利」,排行第一。

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夢幻企業五大特質,在可複選的情況下,66.2%受訪者最青睞「願與員工共享獲利」,第二名是60.6%「生活與工作平衡」,第三名為51.9%「公司開放、充分授權」,第四名、第五名分別為50.9%「公司制度完善、功過賞罰分明」及50.2%「重視員工學習成長」。

細究11個產業的差異,104人力銀行指出,有9個產業的受訪者最在乎「願與員工共享獲利」,其中又以流通零售業72.5%比率最高,經理人及HR看到企業獲利增加,更期盼共享獲利得到更好的薪酬。金融業、半導體業、生技醫療業由於產業薪資福利已位於前段班,多數比較在乎「生活與工作平衡」。

若以年齡呈現世代差異,40歲以下經理人最在乎「生活與工作平衡」,40歲以上則是「願與員工共享獲利」。104人力銀行表示,青壯年經理人較為看重工作之外的生活品質,而中高齡經理人經濟壓力較大,更在乎薪資。

調查也發現,上班族最想離職或跳槽的原因,排名第一為「覺得薪水被虧待」,顯見影響上班族動與不動的關鍵因素,仍在於薪資福利;各年齡層中,30歲以下青壯年比較在乎工作是否有挑戰性,中高齡則更注意與主管的互動,重視職場的人際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