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土耳其乳牛戴VR眼鏡 增加產乳量

為了增加乳牛的牛乳產量,科恰克一開始播放古典音樂給牠們聽(示意圖)。(Pixabay)
為了增加乳牛的牛乳產量,科恰克一開始播放古典音樂給牠們聽(示意圖)。(Pixabay)

文/陳俊村
時下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的應用領域越來越廣,現在連畜牧業也來湊熱鬧。在土耳其就有一名農夫給乳牛戴上VR眼鏡看綠油油的草地,藉此紓解乳牛的壓力,並增加其牛乳產量。

據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科恰克(Izzet Koçak)在2018年於土耳其中部的城市阿克薩賴(Aksaray)創設農場,迄今已擁有180頭乳牛。

為了增加乳牛的牛乳產量,科恰克一開始播放古典音樂給牠們聽。現在,他仿效俄羅斯的先例,讓兩頭乳牛戴VR眼鏡,以期提高其牛乳產量。

科恰克告訴阿納多盧通訊社(Anadolu Agency)說,由於糧草的成本上揚,所以他正在尋找能增加產乳量的方法。他聽說俄羅斯農夫使用VR眼鏡,所以決定在自己的農場進行測試。

一名男子戴著VR眼鏡示意圖。(Pixabay)一名男子戴著VR眼鏡示意圖。(Pixabay)

科恰克說:「我在觀察牠們10天後發現,牛乳的質與量都有增加。」

科恰克知道,環境因素會影響牛乳產量。以他在兩頭乳牛的測試結果而言,牠們的每日平均產量從22公升提高到27公升。

他說,他給兩頭乳牛戴上VR眼鏡,讓牠們看一片綠色的牧草地,進而改善情緒,減少壓力。與此同時,他也會播放古典音樂給牠們聽。

這種VR眼鏡是由開發商與農夫、獸醫和顧問一起研發,一開始在俄羅斯莫斯科的一個農場進行測試。他們讓乳牛看一個模擬夏季田野的圖像。

莫斯科農業與糧食部門指出,這項研究顯示,牛隻的焦慮減少,整體的情緒獲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