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封城吃菜難 西安民眾求救

中國西安封城近20天,得不到蔬菜的民眾仍在突破中共當局封鎖向外求助。圖為民眾被突然封鎖攔在鐵皮圍欄外。(受訪者提供)
中國西安封城近20天,得不到蔬菜的民眾仍在突破中共當局封鎖向外求助。圖為民眾被突然封鎖攔在鐵皮圍欄外。(受訪者提供)

【記者王佳宜、李蓓/報導】儘管中共當局持續封鎖資訊,封城已二十多天的西安,仍不斷有民眾向外發出求救訊息。《大紀元時報》記者採訪到兩名西安民眾,一位證實買不到菜,另一位則見證了約兩百名市民因緊急封鎖被攔在鐵皮圍欄外無法回家,只能在寒冷中焦急等待,祈求了十個小時的痛苦經歷。

西安從12月23日封城以來,嚴苛的管控措施令民怨沸騰,中共官媒卻用長篇幅報導其救助「善舉」,其中包括兩名在西安打工者,因疫情封鎖被困在尚未完工的房子裡,靠六十多碗泡麵,熬過了冰冷的21天。官方宣傳他們沒有給西安添麻煩——在受困21天期間,他們只在元旦當天請求吃上一頓米飯,是西安「最可愛的人」;從其中透露出一些訊息,也間接證實了封城帶來的次生災難(間接造成的災難)。

1月9日,一位名叫杜薇龍的人在微博發文,稱自己住在西安高新區,被關在家裡快二十天了,除了篩檢不允許出門;期間「只收到過一次蔬菜,2個馬鈴薯、2個洋蔥、一顆白菜、兩條白蘿蔔」,至今再沒有收到過任何蔬菜。他質問:「請問我們吃什麼?」、「請問我們要被餓死家中嗎?」

他質疑,中共當局宣傳說各地都在往西安運輸蔬菜,但「為什麼我們老百姓就是收不到?」他並表示,他們家不是個別例子,「是大家都在鬧饑荒」;他希望借助微博的力量,讓他們能夠收到蔬菜,「不要餓死家中。」

對於官方所說的送菜到小區,西安居民樂女士對《大紀元時報》表示,那可能說的都是別的社區,「我們可從來沒見過,我們社區只給了一個群二維碼、一個志願者,沒有物業和負責人。」她證實,是給他們都發了一個送菜者的電話,但「從來都是關機,並沒打通過」。

她認為,那些都是做樣子的,那些人「只對權力負責,不用對人負責」。她呼籲大家關注西安的情況,看看普通老百姓的真實生活,「不要再被當局展示出來的假象迷惑了」。

同樣因為緊急封鎖而陷於窘境的咸陽陳先生,1月10日向《大紀元時報》記者講述了他被困在包圍圈中的經歷。他在傍晚回家時,突然發現咸陽渭城界以東望賢路立起了鐵皮圍欄,據稱是因為「上級要求」緊急封鎖。

當時與他一起被擋在圍欄外的有二百多人。他們上前交涉,試圖解釋在疫情下拿著48小時核酸證明為生活奔波的他們,此刻只想回家吃口熱飯,但得到的卻是圍欄對面治安人員的「默不作聲」。

圍欄外面除了回不去家的居民,還停著一輛救護車,還有一輛掛著橫幅的物資運輸車,橫幅上寫著「抗擊疫情,保障民生,共克難關」,「這很諷刺。」陳先生說。

而在幾百公尺遠的另一邊,秦漢新城的防控人員也設了一道關卡,此前從那邊出來的人,也被擋在這裡,進退不得。他們這二百多人就被困在近一公里的兩界的包圍圈中,在寒冷中焦急等待著。

當天晚上7時左右,戶外的氣溫已經降到4℃;直到凌晨3時,他們才與防疫人員達成協議,終於得以回家,但從此卻只能待在家裡,再也出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