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分析:男多女少影響中國經濟

研究人員發現,中國的年輕男性相對於女性來說太多了,這種現象以微妙的方式扭曲了中國經濟。(Olivier M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研究人員發現,中國的年輕男性相對於女性來說太多了,這種現象以微妙的方式扭曲了中國經濟。(Olivier M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國再次陷入政府控制房價、促進國內消費等困境中,研究人員發現一個十分有趣的因素:中國的年輕男性相對於女性來說太多了,這種現象以微妙的方式扭曲了中國經濟。

《華爾街日報》1月13日發文說,中共最初於1980年代實施獨生子女政策,加上對男孩的傳統偏好,共同推動了中國的男女比例差距不斷上升。根據官方數據,在90年代後期,20多歲的男性和女性的數量大致相等,但到2020年,每100名女性對應大約111名男性。

此外,這些經濟扭曲中的一些現象可能被另一個趨勢所放大:男女之間的薪酬和勞動力參與差距不斷擴大。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數據,儘管中國的性別工資差距比多數中上收入國家要小,但它仍然很大。

在過去的幾年裡,研究人員已經開始調查這一切因素可能對中國整體經濟的影響。首先是住房價格,因為男性常被認為需要有房才能結婚。包括哥倫比亞大學的魏尚進(Shang-Jin Wei)在內的經濟學家,在2017年的一項分析中發現,相對於收入而言,在性別比更加失衡的中國城市,住房價格明顯更高。

伯明罕大學的經濟學家使用2011年和2013年的數據,並在2020年發表論文說,有適婚年齡男孩的家庭更有可能購買多套房子,特別是在性別比例高度失衡的地區。

中共在2021年5月11日公布的人口普查顯示,男性比女性多3,490萬人,其中分布在20至40歲適婚年齡的男性比女性多1,752萬人。

曾擔任過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的魏尚進表示,性別失衡加劇競爭性儲蓄。當出現男多女少時,男性更需要通過提升儲蓄率來提高自己在婚姻市場上的競爭力。

魏尚進還說,21世紀初以來,中國婚前年齡人群中男女比例的上升引發了婚姻市場日益激烈的競爭。由於男多女少,女方的議價能力增加。男方會竭盡全力去購買一個超過其消費(和金融投資)需求的更大、更貴的房子。通過微觀數據分析發現,這種競爭導致房價非理性地上漲,2003~2009年間中國城市房價上漲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