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應對臺海衝突 美日擬儲備軍火

傳美國和日本正在討論,於臺灣附近的島嶼儲備軍火,以備衝突時使用。圖為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右),1月7日與美國駐日本代理大使谷立言(左)簽署協定。(Behrouz MEHRI / POOL / AFP)
傳美國和日本正在討論,於臺灣附近的島嶼儲備軍火,以備衝突時使用。圖為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右),1月7日與美國駐日本代理大使谷立言(左)簽署協定。(Behrouz MEHRI / POOL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獲悉,美國和日本正在討論,在日本各地的防禦設施中儲存軍火,包括臺灣附近的島嶼,以備衝突事件發生時使用。專家認為,當臺海發生衝突時,若美日在鄰近有充分的軍火儲備,便能為從美國本土和夏威夷進入日本的美軍部隊,提供重要支持。

美日外交和國防首長在1月6日舉行2+2會議,雙方討論了共同使用設施的問題。雙方會後的聯合聲明說,承諾增加共享兩國設施,包括加強日本自衛隊在琉球群島等地區的態勢。

熟悉會談的知情人士告訴《日經》,聯合使用設施包括儲存軍火和共同使用跑道。該人士還說:「這個問題已經取得進展,所以它被寫進了聯合聲明。」

日本的南西諸島(Nansei Islands,也稱琉球群島),是從九州最南端延伸到臺灣北部的島鏈。如果美日最終達成協議,他們將擁有能在臺灣附近迅速部署和補給的軍火儲備。南西諸島中最西邊的與那國島,距離臺灣東海岸只有108公里。

2021年4月,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訪問了離臺灣最近的與那國島,並從該處遠眺臺灣。

美軍擬使用導引武器

美軍在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及對抗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行動中,高度依賴精準導引武器。根據維基百科的詞條,精準導引武器是指具有導引系統,能夠在發射後進行控制,以提供命中率與精準度的各種武器。

《日經》說,精準導引武器可望在臺灣海峽的衝突中發揮關鍵作用。 報導說,精準導引武器被認為對打破中共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略至關重要。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旨在讓美國和盟軍遠離東海和南海。

蘭德公司資深政治學家傑霍農(Jeffrey Hornung)說:「(美國)是否有足夠的精準導引武器庫存?最關鍵的是,精準導引武器庫是否位於盟軍需要的地方。」

霍農說,對於臺海衝突,美軍「有必要確保建立軍火儲備,不僅要支持最初的行動,而且要支持隨後從美國本土和夏威夷進入日本的部隊」。

美國軍方擔心,在潛在的衝突中,美國會缺乏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JASSM,由B-1和B-52轟炸機攜帶的4.3公尺長飛彈),及遠程反艦飛彈(LRASM,由F/A-18E/F超級大黃蜂攜帶)和旨在瞄準敵方防空系統的先進反輻射導引飛彈(AARGM)。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在2021年6月公布的報告中,強調確保這三種飛彈庫存的重要性。報告說,面臨可能的高強度衝突時,需要有這類武器的大量庫存。目前考慮到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遠程反艦飛彈和先進反輻射導引飛彈,在衝突中的使用率及耗盡後所需的補給時間,美國軍方的採購量相對較小。

日本也一直在提高武器的品質。日本自衛隊提議增加2022年的國防預算,目的是加強其軍事能力,以應對中共越來越具侵略性的軍事活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在2021年12月24日批准了日本2022年的國防預算草案,該預算規模5.4兆日圓(約新臺幣1.32兆元),創下了歷史紀錄。

擬議的2022年國防預算比2021年增加了1.1%,以滿足日本自衛隊應對區域環境威脅不斷升級,加強自身能力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