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去年經濟成長破8? 專家:中國經濟不容樂觀

圖為中國的港口。(STR / AFP)
圖為中國的港口。(STR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中共17日公布2021年GDP成長率8.1%,但中國經濟前景卻不容樂觀,同日中共人行宣布降息、放水,專家說,中國今年經濟情勢沒想像中樂觀,除了疫情因素之外,中國房企在今年舉新債還舊債的難度更高,特別是中國經濟成長依靠房地產當火車頭,這會對今年的發展帶來極為負面的影響。

中共國家統計局在17日公布經濟數據稱,2021年全年中國GDP年增率8.1%,高於市場預期。值得注意,中共國家統計局在日前下修2020年全年GDP年增率,從2.3%下調至2.2%。

BBC報導指出,8.1%的GDP年增率受「低基期」影響,中國2021年第一季度的GDP成長率達到18.3%,原因是2020年第一季度的中國經濟受疫情打擊,GDP成長率為負6.8%,這使2021年第一季度的成長率變高。

中共央行增加流動性

不過,中國經濟未必如數據上樂觀,在17日時,中國人民銀行時隔21個月再次宣布,調降中期借貸便利(MLF)和逆回購利率10個基點,祭出增加流動性的動作,同時對市場「放水」,對市場投放7千億人民幣(約臺幣3.04兆元)。

中國人民銀行的動作,路透社引述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看法稱,中國經濟面臨三重壓力,實體經濟融資需求偏弱,央行MLF續做量增價降,力度超出市場預期,表明央行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

BBC的報導則指出,中國仍有兩個令人擔憂的跡象,首先,大型房地產開發商面臨債務危機,房地產行業吸引的投資正在減少。

第二,中國消費狀況不樂觀,因為零售額遠低於預期,特別是Omicron疫情背後的嚴格清零動作,這意味主要城市從上個月開始重新進入封鎖,這都會衝擊到中國的經濟與消費者信心。

CNBC則引述保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的分析,指出中國正處於降息週期的初期階段,且今年上半年將進一步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和利率。

張智威說,中國經濟成長明顯遇到壓力,目前第一季的GDP成長風險已轉向下行;麥格理集團外匯策略師 Gareth Berry則提到,預期人民幣會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

北京早已暗示 今年情勢嚴峻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提到,中國2021年GDP成長率8.1%與央行宣布降息、放水,這兩件事情不矛盾,分別代表過去與未來,去年GDP成長率高,代表基期被墊高,今年相對壓力較大,中國社科院對今年GDP成長率的預測為5.3%,且中共官方在去年底即特別強調今年要「穩經濟」,這透露「穩」是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重點,意味著今年情勢會比想像中嚴峻。

吳孟道說,中國今年GDP成長率不樂觀,背後有幾大原因,首先是需求萎縮,特別是因為疫情使民眾消費力減弱,第二是供給端面臨通膨與物價上漲等壓力,這些因素可確立中國經濟轉弱的方向。

另外,吳孟道說,中國房地產危機至今無法解決,中國房企要想緩解債務,除了使用清償債務的方法之外,還會舉新債還舊債,但今年面臨經濟往下走,房地產舉新債的難度與壓力跟著拉高,而過去房地產企業對中國經濟起到拉抬作用,如今房企出狀況,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負面的。

吳孟道說,綜合多項因素,中共央行有動作,這並不感到意外,若央行沒有貨幣寬鬆的動作,中國第一季的GDP成長率會很難看。

吳孟道說,對於中共所公布的中國GDP成長率等經濟數據,外界常有質疑,認為不如歐美國家嚴謹,且中國存在資訊不對稱的狀態,看不到許多內部真實情況,但有些數據造假不易,比如出口表現等外貿關係,而以臺灣與美國所公布的數字,可反應中國的出口確實有一定的熱度,「或許有某些造假的成分,但不能說完全不可信。」

中共經濟數據 存疑成分較大

國際關係學者、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共對經濟數據灌水不是新聞,沒灌水才是新聞,中共很多政策基於政績與維穩等訴求,所公布的數據並不是太真實,「去年中國經濟成長沒問題,但有沒有8.1%,這存疑的成分還是大一些。」

張國城說,中國經濟在去年面臨許多逆風信號,特別是還有疫情干擾,「怎麼可能不受疫情影響,這無法自圓其說,還有恆大等房企問題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相當大,經濟成長率8.1%這個表現並不是非常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