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2022全國蓮霧、蜜棗評鑑 林元宗、賴隆溪奪冠

賴隆溪的冠軍蜜棗果型碩大、外觀翠綠。(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賴隆溪的冠軍蜜棗果型碩大、外觀翠綠。(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第12屆「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成績出爐,蓮霧冠軍由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林元宗農友奪得,蜜棗冠軍由高雄市燕巢農會賴隆溪農友拿下,獲獎者18日在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雄場)接受頒獎表揚。

林元宗的冠軍蓮霧色澤深紅、口感甜脆。林元宗的冠軍蓮霧色澤深紅、口感甜脆。(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高雄場場長戴順發表示,當季的蓮霧和棗是年節送禮最體面的選擇,「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競賽每年吸引超過100組的優秀農友參賽,經由專業評審團客觀的評量果實品質及果園健康管理技術,百中選一全國「蓮霧王」及「蜜棗王」。

戴順發說,本產季受到去年八月連續降雨的影響,部分蓮霧果園來花不順利,棗園也有產期延後的情況;今年蓮霧果實稍小,但糖度和色澤表現良好,糖度最高的有12.3度。棗近年來品種更迭快速,新品種高雄12號-珍愛占參賽品種50%,另有高雄8號-珍寶及台農13號-雪麗,新品種口感較以往的中葉蜜棗更加細緻甜脆,果型碩大有如蘋果,顛覆消費者對蜜棗的傳統印象。

蓮霧冠軍的南州林元宗,自2016年起連續六年參加評鑑,其中五年拿下第二名,今年是第七年參賽,終於奪得冠軍,他栽種的蓮霧品質,不僅果型碩大、色澤深紅、糖度也是全場最高,在果品初審得分就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高雄場表示,林元宗的蓮霧園不僅樹勢健康、產量高,每串果實品質均一,更有產銷履歷驗證,顯示他的成功不是偶然,是經過長期努力耕耘、不斷精進的成果,值得做為產業標竿。

棗子冠軍為燕巢賴隆溪,曾在2012-2014年連續3年獲得評鑑冠軍,時隔8年重返王座,無論在果品初選、果園環境及栽培管理技術皆深深獲得評鑑委員們的一致好評。

2022密棗王-燕巢賴隆溪。2022密棗王-燕巢賴隆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賴隆溪的冠軍蜜棗果型碩大、外觀翠綠。賴隆溪的冠軍蜜棗果型碩大、外觀翠綠。(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