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伴長者找回防疫期流失肌力 畢嘉士辦健走杖訓練

為陪伴長者找回防疫期流失肌力,畢嘉士展開健走杖訓練巡迴服務。(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為陪伴長者找回防疫期流失肌力,畢嘉士展開健走杖訓練巡迴服務。(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去年三級警戒降級後,畢嘉士基金會團隊造訪社區,發現許多長輩因長時間居家,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導致肌力流失,增添跌倒與肌少症的風險;為讓長輩找回運動動力和習慣,畢嘉士展開健走杖訓練巡迴服務。

畢嘉士號召熟齡者組成訓練團隊,規劃一套適合高齡長輩的健走杖動作,鼓勵下肢力退化、行走緩慢的長輩一同參與。畢嘉士號召熟齡者組成訓練團隊,規劃一套適合高齡長輩的健走杖動作,鼓勵下肢力退化、行走緩慢的長輩一同參與。(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畢嘉士周文珍執行長表示,從去年10月迄今,畢嘉士健走杖訓練團隊已舉辦28場訓練活動,造訪超過18個社區據點、成功號召500位以上長者參加,盼望深入社區幫助長者改善肌力,預防衰弱及跌倒。

為引發長者興趣,團隊不僅帶領長輩使用健走杖在社區內步行,更規畫小遊戲;社工鄒玉英說,訓練動作中有一項為螃蟹走路,每次長輩橫向行走時,逗得彼此哈哈笑,運動起來有伴又有樂趣。

鄒玉英社工表示,健走杖運動由兩根健走杖(或竹杖)作為主要運動工具,能確保使用者在行進間的安全,除了訓練肌力,身體平衡、手腳協調都能訓練到。健走杖運動也合適發展活動雙臂、鍛鍊上肢力的動作,就算是輪椅長輩,坐著也能參與大部分的訓練動作,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團隊成員中的謝錫卿現年60歲,退休前為警消,他在疫情過後,看到之前認識的奶奶,狀態都跟以前完全不同,感嘆之餘決定起身而行,經過培訓後成為「健走杖訓練員」,他笑說,以前擔任警消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現在服務社區長輩的「健康」,換個方式守護社區居民。

為提升長輩持之以恆的動力,訓練團隊更精心設計尋寶活動,讓長輩們開心在公園內進行尋寶遊戲,依據尋找到數量,兌換大小獎品,讓長者不因年齡侷限自我,一起動起來、提升生活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