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前奧運選手籲國際奧會關注人權

圖為2021年6月23日,紐約多個團體在紐約中領館前打出橫幅,抵制2022北京冬奧。(記者黃小堂/攝影)
圖為2021年6月23日,紐約多個團體在紐約中領館前打出橫幅,抵制2022北京冬奧。(記者黃小堂/攝影)

【記者駱亞、劉毅/報導】北京冬奧因為諸多西方國家政治抵制而越來越被關注,德國除了替選手舉辦好幾次說明會,介紹安全和中國人權狀況等,還建議選手們不要帶筆電和手機到中國去。

對此,前中國奧運選手、泳壇名將黃曉敏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世界很多國家的外交人員(包括首腦)他們已經越來越能看清楚中共的本質,所以會建議運動員不要帶自己的設備,是因為怕運動員因此受到傷害。

她說:「他們出於保護自己國家的運動員,不讓自己國家的運動員受到傷害;不讓自己的運動員帶一些東西進到中國去,擔心他們電腦或者手機裡面有什麼東西觸犯中共,導致了他們人身安全有問題。」

雪梨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也對《大紀元時報》說:「中共的駭客是受當局控制的,如果電子設備帶到中國,駭客可以侵犯進去,拿到、調走你個人隱私的東西。」

隨著中共迫害人權的事件曝光並被越來越多的人群關注,中共非常害怕奧運選手在北京冬奧期間,對中國的人權表示關注並批評中共當局,所以中共不斷對這些潛在的批評人士進行威脅。

據美國之音1月19日報導,北京奧組委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楊舒,於北京時間1月19日在中國駐美大使館舉辦的一場線上記者會上,被問及如果運動員在冬奧期間,就人權等敏感問題發表看法會有什麼後果時,他說:「任何行為或言論違背奧運精神,特別是違反中國法律規定,也會受到一定的懲處。」

但中共的威脅與奧運規定相悖——國際奧委會明確規定,只要不是在比賽中間或頒獎典禮上,運動員可以在記者會上或奧運會場館接受訪問時,就任何議題自由的表達他們的看法。

黃曉敏認為,運動員一般不會在中國批評中共的人權狀況。她說,去年有德國運動員在中國參賽回去後不敢發聲,因為運動員如果有「負面」紀錄,以後可能無法進入中國,也就是會遭到中共當局打壓。

選手道德困境 學者:來自IOC

馮崇義對此表示,很多運動員是很關注人權的,他們覺得有必要去發聲,「雖然我來中國參賽,但並不表示我支持中共政權,或者是我默認中共政權對人權的侵犯。他們想做一些澄清。」但如果發聲會影響他們參加比賽,或者他們的行為會令中共不高興,那從這些選手的自身利益上來講,很難放棄像冬奧這樣的一個機會。

馮崇義認為,造成這些運動員道德困境的原因在奧委會,因為奧委會把這個賽事交由北京辦理;特別是近年來,中共在香港、新疆等多地多次發生侵犯人權的事情,奧委會卻沒有規避這樣一個地方。

沉默意味著同謀

面對中共當局的威脅,很多人建議運動員保持沉默。美國之音的報導說,全球著名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18日曾舉辦一場線上研討會;曾經兩次代表美國參加冬奧的滑雪運動員霍夫曼(Noah Hoffman),在會議上鼓勵前往北京參賽的運動員「在中國期間保持沉默」,以保自身安全。

但「全球運動員」(Global Athlete)祕書長羅伯.柯勒(Rob Koehler)在會上表示,「沉默意味著同謀,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關切的原因。」馮崇義教授也認為,沉默剛好符合中共當局本身的目的,使選手對中國人權紀錄的批評「消音」。

馮崇義建議修改奧委會審查舉辦國資格的章程,要把人權紀錄放在憲章裡,「讓中共主辦奧運會的話,是不是背離奧運精神越來越遠?」

黃曉敏也對此表達了相似的觀點,她說,奧委會應該更關注運動下的人權侵害問題;她也表示理解運動員,「對運動員本身而言,他去就是每天訓練,然後去參加比賽。他沒有任何其他想法,是中共把這個奧運會搞成了政治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