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喜迎壬寅虎年 中市纖博館虎紋藏品展

「兒童虎頭帽」上的虎紋面孔與銳利的眼神,展現出老虎的勇猛霸氣。(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提供)
「兒童虎頭帽」上的虎紋面孔與銳利的眼神,展現出老虎的勇猛霸氣。(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迎接黃曆壬寅虎年,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二樓常設展自即日起特別推出多件應景的「虎紋」藏品,一口氣從日用織品到兒童用的虎頭帽、虎紋圍兜、虎頭鞋等,有的氣勢威猛,有的可愛細緻,風格巧妙各異其趣,卻都具有祈福辟邪的寓意,也展現出傳統生活工藝美學,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各項精彩的藏品,展望新的一年「福虎生豐」!

文化局表示,「虎」長期以來一直被當作是權利和力量的象徵,為人們所敬畏,尊稱其百獸之王,是英勇、權利、辟邪、吉祥的象徵,也是代表吉祥與平安的瑞獸,經常可以兒童圍兜、虎頭鞋、紅眠床的床飾,或是廟宇裡的壁飾上看到虎紋樣的設計與使用,使用於織品上更是希望將英勇、權利、辟邪、吉祥的意象轉移於使用的人身上,為人祈福與帶來好運。

「兒童虎紋圍兜」兇猛的虎紋在圍兜上,也轉變成豐富童趣的Q版圖案。「兒童虎紋圍兜」兇猛的虎紋在圍兜上,也轉變成豐富童趣的Q版圖案。(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提供)

配合今年為黃曆寅虎年,纖博館常設展將分批展出珍藏的21件「虎」紋飾藏品,除了「虎紋圍兜」曾在2020年短期展出過,其餘20件均是首度亮相。特別是兒童用的虎頭帽、虎紋圍兜、虎頭鞋等,藉由虎的威猛力量以驅魔除邪,希望孩童可以像老虎一般活力充沛、身手矯健、健康長大,一針一線除了展現細緻精巧的工藝技法外,更蘊含對孩童滿滿的祝福,就像一輩子的護身符。

大量綠底搭配炯炯有神的大眼,塑造出「兒童虎頭鞋」不同的老虎樣貌。大量綠底搭配炯炯有神的大眼,塑造出「兒童虎頭鞋」不同的老虎樣貌。(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提供)

纖博館說明,除了配合虎年到來更新二樓常設展,目前也正展出「歲時經緯-人間國寶邀請展」,包含黃蘭業藝師的《啟航》、《滿山櫻》、《四季如春》、《悠閒》,以及劉千韶藝師的《福虎生風》、《祥龍獻瑞》、《有餘》、《富貴福至》、《春滿人間》和《鳳凰嬉春》等,都是充滿新春祝福寓意的作品。此外,春節期間自除夕至初三休館,大年初四開館至初六一連三天,每天上午9點起,民眾到纖維工藝博物館拍照並打卡,就可獲得限量新春開工小禮,包括新春福虎平安袋和文創磁鐵組(初四)、典藏品文創口罩(初五、初六),每天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民眾到纖維工藝博物館走春拿好禮!

為落實政府防疫措施,請民眾入館參與活動時配合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及實聯制,並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而名列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請勿參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