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俄欲在基輔安插親俄領袖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俄羅斯政府正計畫在烏克蘭安插一名親俄領導人。特拉斯資料照。(Jon Super / POOL / AFP)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俄羅斯政府正計畫在烏克蘭安插一名親俄領導人。特拉斯資料照。(Jon Super / POOL / AFP)

【記者王祥、張婷/編譯】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辦公室上週六(1月22日)發表聲明說,據英國獲得的資訊,俄羅斯政府正計畫在烏克蘭安插一名親俄領導人。烏克蘭議會前議員穆拉耶夫(Yevhen Murayev)是可能的人選。

這個消息正值烏克蘭地區緊張局勢升級之際發布。俄羅斯已經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了十多萬軍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他相信俄羅斯「將進入」烏克蘭。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個消息顯示了俄羅斯意圖顛覆烏克蘭的行動的程度,這是對克里姆林宮思維的洞見」,「俄羅斯必須緩和局勢,結束其侵略和散播假訊息,並尋求外交途徑解決問題」。

特拉斯重申英國及其盟友的立場:「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任何軍事入侵都將是巨大的戰略錯誤,並將付出嚴重代價。」英國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同時也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北約已誓言支持烏克蘭獨立,若俄羅斯入侵,將讓俄羅斯承受重大後果。

英國外交辦公室還公布了一份名單,列出與俄羅斯情報部門有聯繫的前烏克蘭政治人物,暗示其中一些人「與目前參與策劃攻擊烏克蘭的俄羅斯情報人員有聯繫」。

俄羅斯外交部否認了這些指控。俄羅斯外交部發聲明說:「英國外交部散布的假信息,是以撒克遜人(最早的英國人)為首的北約組織國家,正使烏克蘭周圍緊張局勢升級的又一證據。」

傳美下令使館人員家屬撤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週六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已要求國務院授權所有非必要工作人員及其家人離開烏克蘭。

但美國國務院沒有公開證實使館人員撤離一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他們「目前沒有什麼要宣布的」,美國「會像往常一樣進行嚴格的應急計畫,以防安全局勢惡化」。

一位接近烏克蘭政府的消息人士告訴CNN,美國已經通知烏克蘭,可能最早在本週開始從駐基輔使館撤離外交人員的家屬。

該消息人士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已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討論了此事,並告訴布林肯,如果美國採取如此顯著的行動,那將是「過度反應」。

美國國務院已經發布了針對烏克蘭的最高等級旅遊警示,呼籲美國人不要前往該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