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餐廳內用如何避免遭感染?  醫提六步驟防範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外出用餐要遵循「6步驟」就能六六大順。包括,一、實名登記,要量體溫;二、離席前時,戴上口罩等。(中央社)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外出用餐要遵循「6步驟」就能六六大順。包括,一、實名登記,要量體溫;二、離席前時,戴上口罩等。(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至於民眾想在餐廳用餐如何避免遭感染武漢肺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外出用餐要遵循「6步驟」就能六六大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是鼓勵,民眾能落實實聯制,萬一與確診者有足跡重疊時,就會有相關警訊。

醫師黃軒23日在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臺灣疫情大爆炸,很多人問他去餐廳如何避免感染?他建議,用餐時間大家都遵從「六六大順」,落實執行以下「6個步驟」,就可以六六大順了。

包括,一、實名登記,要量體溫;二、離席前時,戴上口罩;三、用餐前後,勤消毒手;四、卸下口罩,安靜用餐;五、不宜挪移,隔離用板;六、踏出餐廳,再次洗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23日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鼓勵民眾落實實聯制,萬一與確診者有足跡重疊時,就會有相關警訊,也是個保障,但有些場合若過度要求,就會有糾紛,這並不樂見;目前都是呼籲謹守實聯制,保護自己外,若染疫還可通知其他人。

另對於,本土確診武漢肺炎個案激增,讓不少民眾擔憂疫情已經失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的主治醫師姜冠宇直言,確定有源頭、即早被發現,「我們應該要高興」。

本土確診個案在一夜間暴增讓大家人心惶惶,姜冠宇在臉書發文表示,「 每次有大量確診的時候,要看是不是原本就在匡列範圍內。我們應該要高興,有確定源頭、即早被發現,並且沒有過周末擴散。」他直言,「如果60位是不明傳染源、意外被檢出,那才是天下大亂的時候。」

對於有人詢問,接種第三劑疫苗間隔縮短,實施得太慢,因此導致疫情爆發?姜冠宇表示,其實打完第三劑還是會被感染、傳染給別人,但是幅度與頻次都會縮小,也要考慮疫苗注射人力量能,畢竟要過年了。

他表示,每個當下尋求共識是困難的,但是盛行區民眾配合措施遠比疫苗覆蓋率重要,所以就是做好該做的事就好,「現在真的要減少移動為妙!」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則是在臉書發文說,亞旭移工群聚,應該看成雖然在不知情下傳了12天,而且是睡大通鋪,卻只有60多人確診,可見社區防疫仍有一定強韌度,「怎麼會一看到60多例就以為,喔,大勢已去,又要升三級了!」

沈政男說,基本上這個移工群聚仍是西堤群聚的衍生群聚,就只是剛好炸到了一個大型群居單位,還好移工只在假日出門,而且只經過一個週末,社區足跡相對沒那麼複雜;此外,這些移工幾乎都是菲律賓籍,而菲律賓籍移工只佔很小的比例,潛在擴散族群比起其他移工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