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前顧問:中共緊盯烏俄衝突 考慮攻臺時機

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資料照。(Saul Loeb/AFP)
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資料照。(Saul Loeb/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 )上週五(1月21日)警告,美國的敵手正在密切關注美俄領導人在烏俄衝突中的一舉一動。如果中共認為值得攻打臺灣,恐進一步威脅到美國領土。

歐布萊恩上週五告訴福斯新聞,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正在密切關注目前的衝突到底何去何從。

他分析,烏俄衝突涉及到兩點,首先美國在歐洲國家的安全利益在於「確保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得到捍衛,因此美國不希望俄羅斯對非北約盟友橫行霸道,給我們的北約盟國帶來更多壓力。」

歐布萊恩說,與此同時,「中國(共)正非常仔細的觀察此事。習近平正在觀察(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一舉一動,中方正在權衡,考慮是否在奧運會後攻打臺灣的問題」。

歐布萊恩說,如果習近平推斷的結論是即便引起國際動蕩,也值得攻打臺灣,那麼這可能打開一條海上通道,挑戰美國離中俄最近的阿拉斯加州。

他指出,臺灣關乎美國大量的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如果臺灣被中共控制,中共軍隊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出現在美國的西部大門。

歐布萊恩告訴福斯新聞,中共入侵臺灣也可能切斷美日聯盟,還可能切斷美國與紐西蘭、澳洲和菲律賓的盟友關係。

他總結說:「因此我們需要確保一件事:一些民族國家以為可以入侵及征服鄰國,但這不是國際關係中的新常態。因為它的後果將遠遠超出烏克蘭。」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享的烏克蘭國防部情報評估,俄羅斯已在邊境地區集結了超過12.7萬名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