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民主黨調包NASA法案 被美參院擋下

圖為美國國會大廈。(MANDEL NGAN / AFP)
圖為美國國會大廈。(MANDEL NGAN / AFP)

【記者李梅/編譯】美國國會參議院1月19日對修改後的HR5746法案進行表決,參議院最後以51票對49票否決了經眾議院「調包」內容後的法案。該法案原為延長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租賃授權提出的法案,卻被眾議院修改成了面目皆非的「投票自由法案」。

美國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貝葉(Don Beyer) 是眾議院科學委員會太空和航空小組主席。他於去年10月提出HR5746「NASA增強使用租賃延長」(NASA Enhanced Use Leasing Extension Act of 2021)提案,該案還有4位共同作者:2位民主黨和2位共和黨議員。

去年12月8日,參眾兩院都審議了該法案,眾議院口頭表決通過了HR5746法案;參議院將原案10年的延長期更改為3個月後,也一致通過,並將決議送返眾議院。至此,審議程序一切如常,但之後就發生了「調包」事件。

根據《太空新聞》(Space News)報導,今年1月,眾議院民主黨領導層採取極不尋常的舉動,將HR5746法案的標題改為「投票自由:約翰.劉易斯法案」(Freedom to Vote:John R. Lewis Act),原來的NASA相關內容則完全被刪除,取而代之的是兩項投票權提案「投票自由法」(Freedom to Vote Act)和「約翰.劉易斯投票權促進法」( John Lewis Voting Rights Advancement Act)。

眾議院民主黨議員為什麼要這麼做呢?這是因為HR5746法案已在參、眾兩院通過,修訂後的版本(案號未變但內容已完全不同)可以直接提交參議院表決,不會受到反對投票權提案的共和黨議員以「冗長辯論」(Filibuster)戰術阻撓。

改頭換面後的HR5746「投票自由法」先於1月13日在眾議院以220票對203票通過,兩黨立場分岐鮮明,民主黨議員投了贊成票,共和黨議員投了反對票;但最後於1月19日,參議院以51票反對、49票贊成否決了提案。令人驚訝的是,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投下了關鍵的反對票。

「投票自由法」的內容主要是反對各州對選舉「明確和廣泛」的監管權力。這和加州實行的選舉法類似,例如禁止驗證投票人的公民身分,允許網上註冊和電子簽名,使用郵寄選票、臨時選票和缺席投票,至少提前15日開始投票等。

此外,該法案還保護註冊錯誤訊息的選民不受聯邦和州法律的起訴,並且不影響其移民和公民案件的裁決;允許不滿18歲的人註冊為選民;恢復被叛重罪或被剝奪選舉權的人投票。

共和黨抨擊「調包」手法

共和黨議員,包括HR5746法案的共同發起人,強烈批評了將NASA法案調包、成了投票權立法工具的做法。

眾議院科學委員會(House Science Committee)資深成員、共和黨籍議員魯卡斯(Frank Lucas)在一份聲明中說,「多數黨(民主黨)把一項可行的、兩黨合作的法案澈底廢除,插入了735頁不相關的立法內容,迫使眾議院在文本公布後不到12個小時就對其進行投票」,這讓很多議員都沒有時間仔細閱讀修訂版。

「NASA增強使用租賃延長」將NASA的授權延長,使該機構可以將財產出租給政府機構、教育機構和私人公司;該法規常被用於軍事基地的調整和關閉等。

然而,修訂後的HR5746已經了無NASA的租賃延長授權痕跡,相關授權於去年12月31日失效,影響NASA近1,100萬美元的收入。貝葉透過發言人在1月13日告訴《太空新聞》:「我們希望在未來的立法中通過延長租約的法案。」

魯卡斯說:「他們扼殺了我們延長NASA出租閒置財產的權力,那是唯一一個節省納稅人錢的方法,取而代之的是企圖強加聯邦政府對選舉控制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