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人工降雪 製造冬奧藍

為冬季奧運,北京已經將數百萬加侖的水變成了假雪,他們還人為介入製造降雪,甚至使天空變藍。示意圖。(Noel Celis / AFP)
為冬季奧運,北京已經將數百萬加侖的水變成了假雪,他們還人為介入製造降雪,甚至使天空變藍。示意圖。(Noel Celis / 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為了冬季奧運賽事,北京已經將數百萬加侖的水變成了假雪;他們還人為介入天氣,製造降雪、驅散風暴,甚至使天空變藍。

滑雪選手在藍天背景下比賽時,外界可能未能留意到北京當局在幕後的工作——控制天氣。北京有一個專門負責管理天氣的機構,他們的任務是發射火箭來消除沙塵暴、減少冰雹或緩解乾旱;在過去14個月裡,北京一直在加強天氣管理,這種干預程度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世界範圍內,都很少看到。

2021年12月,北京政府官員宣布了一項重大計畫,將在二百多萬平方英里範圍內進行人工降雨,該計畫於2021年12月正式啟動。

中共長期以來一直試圖透過人工降雨/雪來改變天氣。2021年6月底,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聚會的前一天晚上,北京以人工降雨為隔天的集會清洗已被汙染的空氣;同樣的,在中共所謂的兩會期間,北京的天空晴朗,露出難得一見的藍天白雲,也跟人工操縱天氣有關。

北京空氣汙染嚴重

但是天氣干預並非想怎樣就怎樣。中共當局24日警告說,在北京冬奧和帕運舉辦期間,很可能會遇到嚴重的空氣汙染,不過北京當局會採取緊急措施,確保賽事不受影響。

路透社報導說,北京近日籠罩在厚濁的煙霧中,24日的PM2.5高達205微克/立方公尺,超過世衛的標準(5微克/立方公尺)6倍。

負責人工降雨的飛機待命中

《華盛頓郵報》24日報導說,雖然現在還不確定北京在冬奧期間會使用多少這類人工降雨,但過去三個月,至少有250枚炮彈射向張家口附近的雲層;同時有12架負責人工降雨的飛機,在該地區的機場處於待命狀態。

2008年北京奧運時,只有21個地點向雲層發射火箭,目的是防止開幕式當晚有雨水降落在鳥巢上空,是為了保持空氣乾燥。

專家們預計,2022年北京冬奧比2008年奧運更需要人工干預天氣,因為冬奧主要是在山區活動:一方面,山區天氣不可預測;另一方面,冬季活動比室內的夏季運動會需要更多的外部條件。

北京和附近舉辦滑雪、單板滑雪比賽的延慶、張家口兩山區幾乎沒有雪,估計需要使用4,900萬加侖的水來製造雪;環保人士擔心,這可能會影響北京的供水,因為北京的供水量本來就不多。

北京想藉由舉辦冬奧展現自己在推動綠色能源上的成就,但要在乾旱的北京,從無到有打造這些戶外比賽場地所需要的能源和土地,這幾乎讓所有專家都一致同意——「綠色」奧運的說法站不住腳。

「一個國家是否有權利塑造天氣」

《華郵》質疑說,北京的人工降雨行為可能會對中國14億人口以及周邊的緬甸、印度和尼泊爾等產生重大影響,並在國家主權和全球責任之間,引發倫理和氣象學方面的緊張關係;「或者,用通俗的話說:一個國家是否有權利塑造天氣?」報導中寫到。

印度馬尼帕爾高等教育學院地緣政治和國際關係系教授達賈亞拉姆(Dhanasree Jayaram)表示,不知道中國的改變天氣,對各種生態系統意味著什麼;他說,「我們只知道一件事,大氣層並沒有按照政治邊界劃分。」賈亞拉姆擔心的說,「中方可以利用這一點做很多事情,比如為敵對的鄰國製造挑戰。」

北京在環境方面耍霸權

一些研究人員擔心北京在環境方面的霸權。臺灣大學地理與環境資源學系所教授簡旭伸質疑:「在中國,雲不再僅僅被看作是一種大氣天氣特徵。相反,雲現在被視為一種可供人類利用的水資源。」

外界更擔心,北京大規模人工降雨是否會造成更大的環境風險。研究人員說,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區域性的人工降雨,會對目標區域以外的地區產生影響,但在現代社會中,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共正在做的那樣,進行如此大範圍、持續的努力。

他們擔憂,在中國數百英里之內的人們,甚至是周邊鄰國居民,可能會受到降水系統性變化的影響,並可能被剝奪重要的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