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林秉樞施暴高嘉瑜 檢依8罪起訴求重刑

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中)施暴,無業的林男疑因擁有2,300萬元鉅額存款引發外界質疑。(中央社資料照)
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中)施暴,無業的林男疑因擁有2,300萬元鉅額存款引發外界質疑。(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地檢署偵辦林秉樞施暴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案,1月25日偵查終結,依高嘉瑜委任律師提出的偽造文書、妨害祕密、私行拘禁、強制、妨害名譽、妨害電腦使用、傷害、恐嚇等8項罪名將他起訴;國民黨提高他涉洗錢等罪部分,僅有偽造文書罪起訴,26日將移審新北地院。

起訴指出,林男於2021年11月11日至12日間,涉嫌在新北市板橋區馥都飯店房間內,對高嘉瑜施暴、控制行動,期間雖同意高嘉瑜至立法院簽到,但卻附帶須隨時保持通話、回傳搭乘計程車紀錄、工作後馬上回來等條件。

檢方認為,林男無視對女性身體、人格的尊重,對高嘉瑜做出傷害等犯行,導致她身心受創甚深,事後又逼高嘉瑜不得追究或使其犯行曝光,不斷的施壓使高嘉瑜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因此依強制、傷害、恐嚇等罪將他起訴;考量林男犯後避重就輕、無反省之意,建請法院予以從重量刑,以使刑度與其犯罪惡性相符。

此外,國民黨籍議員徐巧芯、羅智強、游淑慧等人懷疑,林男財產來源不明,因此告發他涉犯洗錢、僭行公務員職權、偽造私文書、恐嚇及傷害等罪嫌;檢方偵結後,僅就林男偽造匯款單據上剩餘存款部分,依偽造文書罪起訴,其餘罪名皆因證據不足而予以不起訴處分。

對此,高嘉瑜聲明,她要特別感謝檢察官日夜偵辦,相信未來經過法院的抽絲剝繭,真相終會水落石出,也希望一切傷害到她為止,「我是最後一個受害人」;她會繼續關注《家暴法》及性隱私犯罪的修法,希望能真正保護受害人的權益,讓加害者得到應有的懲罰。

不過,高嘉瑜委任律師李永裕認為,檢察官聲押時其中一個罪名是「意圖散布而持有猥褻影像」,林秉樞確實有散布其他受害女子影像,這部分他也有檢附證據請檢察官調查,但在起訴書內卻看不到相關內容,不知檢方是要繼續偵辦或漏未處理。

此案於同年11月30日遭媒體披露後,高嘉瑜也前往警局報案,檢警於同年12月1日凌晨前往飯店將林秉樞拘提到案,法院2日凌晨裁准將他收押禁見迄今;由於2個月的押期將於2月2日屆滿,檢方25日起訴後,將於26日移審新北地院,並由法官裁定是否延長羈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