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虎子報恩 玉帝差老虎消世人業

分享一則關於老虎的神奇故事。(123RF)
分享一則關於老虎的神奇故事。(123RF)

文/殷鑫
虎年聽虎事。以下和大家分享一則關於老虎的神奇故事。

明末清初時期,福建、湖南、湖北、山西、河南等地,老虎突然多起來了,有很多人被老虎咬死。有人說:「這是玉帝差遣下來的,凡是沒有受過戰亂的地方,就用這種災難來彌補。」

黃老頭是密溪人,離樵城約有十多里路。他有三個兒子,都已年青力壯了。乙未年春天,黃老頭叫兒子們到田裡去工作,每天都是早出晚歸,這樣一連過了很多天。

一天晚上,鄰人告訴黃老頭說:「你們家的田地到現在還沒有耕種,都長滿了荒草,你怎麼還不著急?」黃老頭說:「我的孩子們每天帶著犁杖到田裡工作,怎麼會荒蕪了呢?」鄰居卻說:「我可從來沒看見過你的孩子們在耕地呀!」

黃老頭聽了這話,心裡很納悶。第二天早晨,等三個兒子一出去,黃老頭就偷愉跟在他們的後面,看他們到底是去了什麼地方。走著走著,就見三個兒子走到山林裡。他們脫下衣服掛在樹上,一下子就都變成了斑斕猛虎,吼叫著往四下裡跳走了。黃老頭嚇壞了,連忙跑回家去,把看到的情形偷偷告訴了鄰人。然後把房門關得緊緊的躲藏起來。

老虎兒子報恩

到了晚上,三個兒子回來了,叫了半天門,裡面沒有應聲。這時鄰人就把黃老頭看到的事情講了一遍,三個兒子聽了說:「不錯,有這回事,這是玉帝的差遣,我們也是身不由己呀!」

接著他們呼喊著自己的父親說:「爸爸,您撫養我們長大,恩重如山,我們怎能不想法報答呢?正因為爸爸早就應該被虎傷害,所以我們一連幾天都到遠處去,想找到一個能代替您的人。既然現在事情已被您知道,就不該再瞞著您了。在我們穿的一件衣服的領子裡,有一本小簿子,上面寫著那些被害人的名字,請您快去找出來交給我們,不然的話,不只對爸爸很不利,我們也要獲罪。」

黃老頭果然在一件衣服的領子裡找到一本小簿子,上面名列第二便是黃老頭。黃老頭把門打開。三個兒子把小簿子接過來,哭著下拜說;「這是玉帝的命令,不能違背。爸爸,請您披上幾件厚衣服,不要結上腰帶,在上面放些黃表紙,然後伏在地上,虔誠祈禱。這樣我們就有辦法救您了。」

黃老頭按照兒子的話準備好了,三個兒子就一個接著一個的變成了猛虎,從他的身後跳過去,各銜起一件厚衣服,吼叫著竄出了房門。

從此,他們再沒有回來。可是黃老頭後來還一直活著呢!資料來源:《虞初新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