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多起群聚感染源不明 陳時中:持續疫調查追查

國內26日新增46例本土個案、46例境外移入。本土累計10條Omicron傳播鏈。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國內26日新增46例本土個案、46例境外移入。本土累計10條Omicron傳播鏈。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26日新增46例本土個案,以桃園自貿園區、高雄港兩個群聚案新增最多,各地也傳出零星個案,對於目前的社區風險情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說,目前還難以評判,仍有許多不明感染源群聚案正在追查中,必須透過持續疫調蒐集資料、線索,才能逐步釐清。

國內新增46例本土個案,其中桃園新增29例,以自貿園區亞旭公司新增14例最多、龍潭退休人員新增4人、幼兒園姊妹再增8位家人染疫,及新增1起感染源不明個案(案18555)。

先前感染源仍然不明的太陽能公司人員案18135,其媽媽曾到大湳市場買菜,經過疫調,發現有2例新增個案(案18616、案18617)曾與該母女在同一餐廳用餐,彼此卻互不認識。

值得注意的是,經疫調比對,才發現之日前新增的感染源不明桃園孕婦案18348也曾與該母女同時段在同餐廳用餐,三起個案串接形成一個來源不明的群聚案件。

高雄港群聚相關有12例,為確診者的職場人員,或工作聚會相關接觸者;宜蘭礁溪某酒店則新增2個案,主要是確診者曾到過一個16人聚會,新增兩名聚會友人染疫,相關個案累計8例確診。

雙北部分,台北市房仲群聚案擴大,房仲案18375先傳染給友人編輯案18518,新增1名該友人同天、同時段用餐,但互不認識的某幼兒園老師也確診,目前已對該幼兒園展開匡列。

亞東醫院相關個案新增2例,為一名病人及其兒子確診。陳時中說,初步疫調研判,與日前亞東染疫護理師一家四口並無接觸史,彼此屬於單獨案件。陳時中表示,2例新增個案的血清抗體檢驗結果出爐,母親N抗體「陰性」,兒子N抗體「弱陽性」,可能是兒子傳染母親,不過關聯性仍待釐清。

另外,最新病毒基因定序出爐。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宜蘭礁溪飯店群聚及北市房仲群聚疫情均檢出Omicron變異株,不過兩案的基因序列不同,與桃園機場、高雄港群聚的序列也不一樣,後續會再與足跡有地緣關係個案比對病毒序列,進一步釐清感染源。

羅一鈞說,目前國內累計10條Omicron傳播鏈,主要2條是桃園機場、高雄港群聚,另有3家醫院員工、護理師分別檢出3種不同序列的Omicron,再加上機場防疫人員、2名防疫計程車司機,及新增的宜蘭某飯店及北市房仲。

陳時中則說,目前還難以評判社區風險,還有許多感染源不明群聚案正在追查中,包括桃園3起,加貝爾幼兒園、龍潭退休人員、大湳市場;宜蘭1起;台北1起,及亞東醫院新確診個案,持續疫調蒐集資料和線索,才能逐步釐清。

西堤群聚事件,及後續個案染疫似乎與餐廳內用有關,引發外界討論,對於是否可能禁止餐廳內用?陳時中說,若有確診者到餐廳內用,接觸時間長,染疫可能性就會提高,不過工作場合也一樣,像聯邦銀行、亞旭電腦、高雄港等工作場域,某些區域染疫風險稍微高,但並非絕對(會染疫),若有群聚的場合都禁止,將會嚴重影響民生問題,他補充,不過高風險的群聚場所,在匡列隔離時會要求停工。

另外,陳時中提到,高雄港及幼兒園群聚都與飲食關係相對低,即便有幾起群聚與飲食有關,也不會因為哪些場合有群聚,就把該場合全關閉,還有很多考慮。至於不禁止餐廳內用,是否恢復梅花座或設置隔板?陳時中強調,沒有強制餐廳梅花座或設置隔板,但餐廳若主動這麼做,指揮中心不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