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方便出逃 中共貪官必備假身分證

假身分證是許多中共高官中的「必備品」。圖為2015年3月3日中共人大會議開幕式期間,安全人員在會場入口處查看代表的證件照片。(Greg Baker/AFP)
假身分證是許多中共高官中的「必備品」。圖為2015年3月3日中共人大會議開幕式期間,安全人員在會場入口處查看代表的證件照片。(Greg Baker/AFP)

文/記者易凡、張鐘
最近中國有兩位王姓高官落馬,且均涉及「假身分證」問題:一個是中共正部級官員王富玉,一個是江蘇省前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假身分證早已是許多中共高官的「必備品」。專家指,假身分證在中共官場太普遍了,主要目的是為了貪腐及便於出逃。

今年70歲的王富玉曾任省部級幹部二十多年,在1月17日以受賄罪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全部個人財產,並處以罰款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王富玉在受賄過程中,分別幫弟弟和自己用假名辦理假身分證,然後再用假身分證開設多個銀行帳戶,累計共存入上億元受賄款。

近日被起訴的王立科也涉及假身分證問題,不過,他是負責偽造的那一位。去年12月29日,中共最高檢察院指控王立科四項罪名:受賄罪、行賄罪、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及偽造身分證件罪;檢方指,王立科「多次安排他人偽造居民身分證件,情節嚴重」。

中共高官落馬者無數,但是有「偽造身分證件」罪名的寥寥無幾,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是中共警界的「大老虎」;據公開資料顯示,王立科生於1964年,16歲參加工作,18歲轉入警界,歷經35年警察生涯。

中國公民的身分證件全部歸警方辦理,而警方自己偽造的身分證,不僅外觀相同,且在警方的電腦系統裡還有紀錄;中國公安大學治安系教授王太元此前說過,那種身分證件偽裝性強、危害性大。

不同身分不同角色

多一張身分證就等於多了一個身分,多出來的身分就可以幹點別的。2013年1月,有廣東省陸豐市市民舉報該市公安局黨委委員趙海濱,說其利用假身分證經商、辦企業,還擁有170套房產,在當地被稱作「房爺」。

經調查,趙海濱果然擁有兩張身分證,一張是他自己的,另一張化名「趙勇」。趙海濱用自己的真實身分當官,同時用「趙勇」的身分經商,然而這個「趙勇」並不擅長辦企業,早已經濟糾紛纏身;雖然趙勇被市民舉報多年,可是趙海濱卻官照當、毫髮無損。

假身分證辦理真護照

對於出逃官員來說,假身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被中共邊境管控的人員,如果持實名護照出國,通常在邊檢的時候就會被扣押。

浙江省建設廳前副廳長、溫州市前副市長楊秀珠,涉嫌貪汙2.5億元;在斂財的同時,她也為自己和家人準備好了各種出逃所需要的證件,並使用假身分證辦理了真護照。

2003年,楊秀珠感覺不對,於是從上海浦東機場出發,途經新加坡逃到美國。楊秀珠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被拒,但法官以反酷刑為由也沒有遣返她;2016年11月,在中共的各種軟硬兼施下,楊秀珠回國自首後被判處8年有期徒刑。

重婚三次生五子

黃東,廣東省肇慶市農業學校前校長兼黨委書記。1978年,他與髮妻伍沖英結婚,婚後育有一女;1990年,黃東變身「黃東進」,與另一女子登記結婚,又生二女一子;2003年,他再次變身,以「黃東強」的名義與第三位女子結婚並生育一子。就這樣,黃書記在中共的民政部門登記結婚三次,「明媒正娶」了三個老婆,有五個孩子叫他「爸爸」。

2004年9月,斂財七百多萬元的黃東,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重婚,三罪並罰而被判有期徒刑18年,個人財產全被沒收。

潛逃沿路換29張身分證

目前已知擁有最多身分證的是一個小人物。2001年初,中國工商銀行重慶一支行分理處會計陳新,貪汙並攜帶四千多萬元公款潛逃;他先後在四川、廣東、海南等地周旋,然後出境到越南、緬甸等國,在68天的逃亡途中,陳新一共換了29張假身分證。

按照中共的邏輯,可能是陳新的職位太小,他被捕後被判處死刑;正部級官員王富玉,受賄4.5億元都還活著。

「假」是中共的屬性之一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對《大紀元》說,假身分證在中共官場太普遍了,其主要的目的,一個是為了貪腐,再一個是便於自己出逃。在中共的體制下,人人都是貪官,但是他們都怕自己的貪腐證據被政敵所掌握;如果自己貪腐的上線倒臺,那麼日後他也會遭殃,所以他們隨時都在準備出逃。

李元華還說,為什麼中國遍地都是假貨,假的東西可以在社會上蔓延?因為中共意識形態裡的第一個特徵,就是「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