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駐中大使勃恩斯宣誓就職

美國新任駐中國大使勃恩斯。(MANDEL NGAN/AFP)
美國新任駐中國大使勃恩斯。(MANDEL NGAN/AFP)

【記者徐簡、夏雨/綜合報導】新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週二(1月25日)正式宣誓履新,目前外界尚不知他何時前往中國,在美中關係緊張時刻,勃恩斯的角色引發外界關注。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週二在推特發文說,已為新任駐中國大使勃恩斯舉行宣誓就職儀式,「勃恩斯大使將在美中關係中,為保護和促進美國利益發出強而有力的聲音」。

美國前任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在2020年10月辭職後,白宮2021年8月提名65歲的勃恩斯接任。

近日美國駐中國使館傳出以中共「嚴格的疫情管控」為由,向美國國務院提出「授權撤離」請求,允許大使館工作人員及家屬離開中國,這引發中共強烈抗議。

拜登政府週四(1月27日)表示,已敦促北京改變對美國外交官進行中共肺炎(COVID-19)隔離和檢測的要求。北京冬奧即將開幕,中共當局正加緊實施中共肺炎「清零政策」,引發中國百姓反彈及當地外國人士的困擾。

彭博社報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四對記者說:「我們長期以來一直擔心中方的檢疫和檢測政策與外交特權和豁免權背道而馳。我們推薦了一系列我們認為符合COVID-19防疫措施,同時符合國際外交規範的合理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