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奢侈品牌疫情下漲價 香奈兒經典包漲8.4萬

香奈兒(Chanel)手包。(記者張學慧/攝影)
香奈兒(Chanel)手包。(記者張學慧/攝影)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隨著原料、勞動力和運輸成本上漲,各類商品都在漲價。奢侈品也不例外,香奈兒(Chanel)Classic Flap包包的價格從2019年的5,200美元,上漲到當前的8,200美元。

據行業高層和分析師稱,奢侈品公司一直在利用需求激增重新定位品牌,使其更加獨特與昂貴。這種做法在過去一年得到新的助力,因為消費者在擺脫疫情引發的封鎖之後,開始搶購高價皮包、鞋子、珠寶等商品。

《華爾街日報》2月5日報導,Michael Kors、Jimmy Choo和凡賽斯(Versace)品牌的擁有者卡普里控股有限公司(Capri Holdings Ltd.)執行長伊多爾(John Idol)最近對分析師說:「所有奢侈品行業都在提高價格」,「我們完全沒有看到消費者對我們採取任何價格上漲的抵制,而且還會有更多(漲價)。」

分析師和消費者表示,香奈兒的價格上漲因其規模和頻率而引人注目。該公司在2021年將Classic Flap包包的價格提高了3次。它在1月份對不同款式的包包進行再次提價,包括Coco Handle和Business Affinity包,現在價格上漲了8%到12%。

「香奈兒在過去幾年的價格漲幅超過其它品牌。」追蹤市場的網站PurseBlog.com和PurseForum.com的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馬奧尼‧杜西爾(Meaghan Mahoney Dusil)對《華日》說,「人們不僅對香奈兒提價的次數感到震驚,而且對數量也感到震驚。他們還抱怨質量沒有隨著價格而提高。」

香奈兒發言人表示,公司會定期調整價格,以考慮生產成本和原材料的變化,以及匯率波動。她說:「由於我們要求的質量,某些原​​料已難以採購,其價格定期上漲,因此導致我們調整價格。」

滙豐銀行消費者和零售研究主管郎堡(Erwan Rambourg)對《華日》表示,愛馬仕國際公司將2022年的價格提高了約3%,略高於通常的1%至1.5%的年增長率。朗堡說,某些路易威登和卡地亞商品的價格比一年前高出3%到5%。據該公司稱,勞力士最近將價格平均提高了3.4%。

郎堡認為,香奈兒的提價是為了品牌而不是競爭。他2021年12月對彭博社說:該公司「不希望每個人都帶著同一個手提包,因為這會使手袋本身貶值」。

路易威登拒絕回應《華日》置評。愛馬仕和卡地亞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香奈兒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在2021年1月、7月和2021年11月提高了Classic Flap包包的價格,但拒絕就漲價幅度置評。她說,2021年1月的漲價通過提高美國的價格來縮小區域價格差異,而其它地區的價格要麼略有上漲,要麼保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