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西百色半封城 官方為冬奧瞞疫情

廣西百色市中共病毒疫情嚴重,自2月7日起實施准封城措施,全市居家隔離,非必要不離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廣西百色市中共病毒疫情嚴重,自2月7日起實施准封城措施,全市居家隔離,非必要不離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2月6日,從深圳傳入的疫情在廣西百色大爆發,當局通報有43例確診及初篩陽性98人、待複核87人。事實上,深圳中共病毒Omicron變種疫情早已大爆發,但當局卻一直隱瞞,結果過年回鄉的打工者將病毒傳至廣東、廣西、湖南等多地。外界分析指,當局為了保冬奧,將深圳爆發的疫情壓下來了。

據官媒報導,2月6日,廣西百色市通報,截至2月6日16時,本輪疫情累計有確診中共病毒病例43例,其中德保縣37例、右江區2例、田陽區1例、隆林縣1例、靖西市2例。

知情網友披露,廣西百色官方早在5日就發布內部通知,稱中共病毒疫情已經在廣西百色市擴散,並發現35例確診病例。

但2月5日當日,廣西百色當局對外通報卻稱,「僅發現1例確診病例」(4日由廣西百色德保縣報告,從深圳市寶安區石岩街道返鄉人員核酸檢測初篩結果呈陽性)。廣西百色那坡縣當局也在5日發布官方文件,要求所有的官員提前結束假期,返回工作崗位。

目前,廣西百色市因疫情嚴重,已經封城。據官媒報導,從2月6日起對百色實施全市範圍的交通管制,原則上車輛和人員不進不出,百色市內各縣、區、鄉、鎮之間不進不出;各地內部嚴格執行人員管控,非必要不流動。

報導稱,截至2月6日12時,百色市第一輪核酸檢測累計完成採樣20萬7,506人,初篩陽性98人、待複核87人。6日上午已經開始對德保縣進行第二輪次的區域核酸檢測。截至6日16時,百色市確診43例,其中德保縣37例、右江區2例、田陽區1例、隆林縣1例、靖西市2例。

這一輪中共病毒疫情是從深圳開始爆發的,但當局一直在隱瞞疫情。據官媒2月6日報導,2月5日0-24時,深圳無本土新增病例。而據官媒月5日報導,2月4日0-24時,深圳新增2例中共病毒本土確診病例,累計報告13例確診病例。其中前面的9個確診病例感染的病毒均為Omicron變異株,其他病例的基因測序工作還在進行中。

但為了這帳面上的13例確診病例,深圳當局採取的防疫措施卻異乎尋常。網友拍攝影片披露,當局從各地調派大量的防疫人員趕赴深圳,甚至調派大量的警察參與防疫,分析指,一是為了控制疫區人員流動,二是為了防止中共病毒疫情的消息洩露。

外界分析指,深圳疫情從1月31日開始就已經爆發了,但當局為了不影響北京冬奧,不敢宣布疫情真相、不敢封城。結果大量的打工者在年前開始返鄉,將病毒散播至多個省市。僅從官方的通報看,至少已經傳播至廣東、廣西、湖南等多地。

據官媒報導,2月5日,湖南邵陽城發現一例中共病毒確診病例,系深圳返鄉人員;2月5日,廣西百色市通報,2月4日下午,百色市德保縣發現1例深圳返鄉人員核酸檢測陽性;2月2日,廣東惠州發現1例確診中共病毒病例,患者1月30日從深圳市乘坐網約車返惠;1月31日晚,廣東雲浮羅定市在對深圳1月31日報告的確診病例密接排查中,初篩發現4例核酸檢測陽性病例,1人為確診患者,3人為無癥狀感染者,截至2月4日24時,本起疫情羅定市累計報告8例個案(7例確診病例、1例無癥狀感染者)。2月1日,廣東河源報告1例確診病例,為1月31日深圳報告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1月31日,廣東梅州報告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系深圳病例密接。

而廣西百色市的疫情恐怕已經失控。網友拍攝的影片顯示,百色市區到處都是從各地趕來支援的防疫車,不斷將患者拉走隔離。另有網友披露,廣西白色的疫情已經蔓延到廣州,2月6日,廣州市番禺區大山村發現1例確診病例,為廣西百色市返回廣州番禺區。目前大山村已封鎖,大石地鐵站關閉,第二人民醫院停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