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公開收購世創破局 環球晶股價下跌逾6%

環球晶表示原先規劃收購世創的資金,將轉為資本支出、營運周轉使用,以及進行新廠擴建計畫。(環球晶官網)
環球晶表示原先規劃收購世創的資金,將轉為資本支出、營運周轉使用,以及進行新廠擴建計畫。(環球晶官網)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矽晶圓大廠環球晶收購德國晶片供應商世創 (Siltronic) 失利,須支付交易終止費5千萬歐元(約新臺幣15.6億元),儘管環球晶表示原先規劃收購世創的資金,將轉為資本支出、營運週轉使用,以及進行新廠擴建計畫,但7日股價開低走低,收盤價為720元、下跌6.61%,而其他矽晶圓族群,包括台勝科、合晶也一片慘綠。

受到利空消息影響,環球晶7日盤中一度跌至711元,創下4個月以來新低,收盤下跌6.61%,以720元作收,而母公司中美晶盤中也同步下挫7%,最低來到193元、失守半年線,收盤以199元作收,跌破200元大關;矽晶圓族群面臨沉重賣壓,台勝科遭打入跌停,股價收在254元,合晶也跌逾半根跌停板。

針對這次收購世創破局的原因,環球晶董事長暨執行長徐秀蘭表示,收購案需要取得的國別審批非常多,德國外國投資管轄單位「聯邦經濟事務和氣候行動部」一開始就要求有中國審查資料才會開始進行,環球晶直到1月26日才拿到中國完整書面文件,導致德國政府沒有足夠時間完成審批,所以主要原因就是時間來不及。

徐秀蘭說,隨著環球晶規模越來越大,國際併購案難度未來可能會增加,加上地緣政治關係,各國也會更加謹慎。她說,環球晶未來如有合適標的,仍會積極併購,不會因為公開收購世創一案未能成功而有所調整,也會考量將併購主軸改為母公司中美晶。

不過,依照規定,環球晶須支付世創5千萬歐元(約新臺幣15.6億元)的交易終止費,但徐秀蘭表示,這筆費用將認列在2021年第四季,以目前公司財務狀況來看,對公司衝擊有限。

環球晶強調,原先規劃收購世創的資金,將轉為資本支出及營運周轉使用,預計今年至2024年將進行多項現有廠區及新廠擴產計畫,總資本支出預估將達36億美元(約新臺幣1千億元),其中20億美元會用於擴建新廠。

環球晶表示,目前公司沒有實施庫藏股的計畫,公司成長正向,每股盈餘(EPS)不會讓大家失望,今年營收上看雙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