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印度傳奇歌手拉塔曼蓋施卡辭世 享壽92歲

拉塔曼蓋施卡,圖為資料照。(STRDEL/AFP via Getty Images)
拉塔曼蓋施卡,圖為資料照。(STRDE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獲封「印度夜鶯」的寶萊塢巨星拉塔·曼吉茜卡(Lata Mangeshkar,台譯:拉塔曼蓋施卡)6日上午離世,享壽92歲

《印度時報》於當地時間6日報導說:「拉塔·曼吉茜卡今天清晨去世,讓整個國家陷入悲傷。」拉塔·曼吉茜卡在孟買南部的一家醫院去世後,印度所有政府機構大樓降半旗致哀。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還將前往孟買參加她的國葬,向這位被稱為「印度夜鶯」的傳奇歌手表達敬意。

莫迪在推特發文:「我心之痛無法用言語形容。善良體貼的拉塔姐姐離開我們了。她的逝世給我們國家留下無法填補的空白,未來幾代人會謹記她是印度文化的堅定擁護者,她的美妙歌聲令人陶醉,無與倫比。」(點看帖文

這位傳奇歌手在COVID-19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出現症狀並被確診患有肺炎後,於1月被送往孟買南部布里奇坎迪醫院(Breach Candy Hospital)的重症監護室(ICU)。

據國際亞洲新聞社(ANI)消息,布里奇坎迪醫院的主治醫師薩姆達尼(Pratit Samdani)表示,拉塔·曼吉茜卡感染COVID-19(中共病毒)後住院逾28天,6日早上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

拉塔·曼吉茜卡生於1929年,很小就在父親迪納納特(Deenanath Mangeshkar)的指導下開始音樂訓練,年僅5歲就在父親的劇作中獻唱。她13歲時父親去世,之後承擔起養家餬口、撫養4名年幼手足的角色。一家人於1945年搬到孟買後,她擔任配唱歌手,歌聲經錄製後再讓演員對口型演出,其高音成為風靡寶萊塢鉅片的重要元素。

1963年1月,拉塔·曼吉茜卡受邀在印度共和日(Republic Day)為1962年印中戰爭陣亡將士獻唱愛國追思歌曲。當她演唱《噢吾國子民》(Oh the People of my Country)時,印度時任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潸然淚下。

接下來的數十年裡,拉塔·曼吉茜卡被許多作曲家和電影製作人競相簽約。說話輕聲細語的她,曾替小她50歲的女演員配音。

有傳拉塔·曼吉茜卡只上過一天學,不過她能流利地講多種語言。她曾為1000多部電影獻聲,作品包括以英語、俄語、荷蘭語、斯瓦希利語等語言演唱的27,000多首歌曲。她有一些與眾不同的習慣,譬如演唱時從不穿鞋、錄音前一定會先手抄一下要唱的歌曲。

因對印度音樂和電影的貢獻,拉塔·曼吉茜卡2001年獲頒印度第1級公民榮譽勳章國寶獎章(Bharat Ratna);2009年再獲法國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of Honour),歌聲在印度廣播電視節目中傳揚數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