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疫情副作用 航班鳥擊事故激增

鳥擊示意圖。(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鳥擊示意圖。(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記者張婷/編譯】全球航空公司不得不應對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所帶來的另一個意外困境,即鳥擊(bird strikes)率激增。

自從中共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各國最常用的防疫措施就是限制旅行。據《華爾街日報》2月6日報導,機場管理人員、安全機構和野生動物學家認為,過去兩年鳥擊率上升是因為機場太過平靜。受疫情影響,機場營運的航班大量減少 ,一些小場地甚至長時間停用。這促使鳥類遷入,在停機坪、發動機內部及登機橋等未使用的設備上築巢。

海鷗湧入了義大利羅馬菲烏米奇諾機場(Rome-Fiumicino Airport);黑鳶在印度班加羅爾(Bangalore)對起飛和降落的飛行員來說是新的危險。

《華日》援引總部設在英國的鳥擊管理(Birdstrike Management)公司主管蒙頓(Phil Mountain)的話:「風險已經大大增加。」

該公司為航空公司和機場如何減輕野生動物風險提供建議。世界各地的航空和野生動物官員已經記錄到鳥擊事件發生率正急劇上升。

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紀錄,去年10月,「精神航空公司」(Spirit Airlines)的一架航班在從大西洋城國際機場起飛時「吸入」了一隻禿鷹後,發動機起火。乘客於是用滑梯疏散。這次事件對引擎的葉片造成了重大損壞。

在歐洲,鳥擊率的增加更為顯著,因為歐洲國家旅行禁令對洲際飛行的限制比美國嚴厲得多。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季,歐洲的鳥擊率較前一年同期增加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