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民黨:捍衛食安 一步不讓

國民黨8日舉行「抗議突襲開放核食 蔡政府踐踏779萬民意」記者會。(中央社)
國民黨8日舉行「抗議突襲開放核食 蔡政府踐踏779萬民意」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 黃玉燕/連線報導】行政院預告開放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輸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8日表示,國民黨將結合立法院黨團、地方政府、議會及社會力量,捍衛民眾食安,一步不讓。

行政院8日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預告「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及其生產製造地區草案」。

對此,朱立倫表示,反核食公投2018年過關,779萬票的公投結果顯示全民拒絕核食的民意,任何政黨都不可以撕毀公投結果。台灣與日本民間往來交流豐富,雙方是長期的盟友,全民當然歡迎安全、可靠的日本食品,但只要是對民眾健康有傷害的核災食品,國民黨一定反對到底。朱立倫強調,當民進黨敢草率突襲開放核食、違逆民意,毫不在乎台灣人民的健康,就要付出代價。國民黨將結合立法院黨團、地方政府、地方議會及社會力量,共同捍衛民眾食安,一步不讓。

國民黨8日召開記者會對政府提出4項質疑,包括開放日本核食是否有做風險評估、如何分類開放分級管理、日方提出產地證明是否一定得是官方出具、邊境管理量能是否足夠等。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表示,民進黨開放萊豬、核食,都說是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再以似是而非理由欺騙民眾,為自己在國際經貿外交上的無能找藉口。黃健庭說,未來在立院黨團、執政縣市與地方議會,都會提出嚴格的各種把關相關辦法。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表示,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做出種種說詞,其中所有資料都由日本提供,恐難說服全民;要講科學就要提出台灣的數據,包括孕婦、嬰兒、中小學是否拒絕使用,政府要提出清楚答案。

國民黨立院黨團也召開記者會指出,蔡政府選在開工第二天宣布解禁福島食品,無疑是突襲全體國人。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堅持「全品項零檢出」,將要求把行政命令由備查改為審查,黨團也會在近日內召開公聽會,逐項檢視政院提出的三項配套是否完善,假設政府沒有嚴謹配套措施,將抵制行政院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