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為淹沒抵制北京冬奧聲音 假推特帳號灌水被抓包

人權團體於2021年11月3日,在洛杉磯中國領事館前呼籲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Frederic J. Brown/AFP)
人權團體於2021年11月3日,在洛杉磯中國領事館前呼籲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Frederic J. Brown/AFP)
【記者高杉/編譯】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一些親中共的推特(Twitter)帳號大量發送以「#種族滅絕運動會」(#genocide games)為標籤的無用資訊,從而稀釋這個主題標籤的力量,轉移人們對中共的批評。

中共國務院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都沒有回應《華日》記者關於上述報導的置評請求。

報導說,人權運動人士和西方議員使用「種族滅絕運動會」這個主題標籤在社群媒體發表貼文,以提高人們對新疆人權問題的認識。中共當局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宗教少數群體實施強制性的同化措施,引發國際抵制北京舉辦的冬季奧運會。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克勒姆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數位媒體鑑識中心(Media Forensics Hub)的教授林維爾(Darren Linvill)和華倫(Patrick Warren)表示,從2021年10月下旬開始的一波活動中,自動更新的帳戶發表了大量類似垃圾郵件的貼文,其目的是使關注這個話題標籤的運動人士更難組織及動員。

這種使某個主題標籤的貼文泛濫的策略也被稱為「灌水」,它能淡化該主題標籤的有效性,使搜尋這個標籤的推特用戶看到大量不相關的內容,進而減少搜尋者找到抗議活動資訊的機會,或有組織行動的聲明。

林維爾說:「中國(共)的宣傳機構一直非常注重維護他們在『如何對待維吾爾人』這個問題上的形象,同時也在宣傳奧運會。這個主題標籤正是關於這兩件事。」

林維爾和華倫還說,除了讓人權運動者發布的內容更難被找到之外,「灌水」貼文還可能引發推特監控系統的警報,在之後將該主題標註為垃圾資訊。而如果被標為垃圾資訊,所有相關內容都會被刪除。

根據林維爾和華倫的數據,從去年10月20日到今年1月20日,有超過13.2萬條推文使用了「#種族滅絕運動會」這個主題標籤,其中67%的推文已不可見。

推特的發言人表示,根據公司禁止垃圾郵件和平臺操縱的規定,該公司已經對其中一些推文採取行動。

華府人權組織「維吾爾人權計畫」(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在北京冬奧開始前使用「種族滅絕運動會」的標籤。該組織的主管厄文(Peter Irwin)說,這是中共當局「過去幾年一直在使用的核心策略之一」,他們「不一定能用這個方法說服西方的所有人,但他們想把水攪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