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很多人都把生肖搞錯了 你真正的屬相是?

古人最初是依據斗轉星移制定曆法,北斗七星的斗柄繞東、南、西、北旋轉一圈,謂之一「歲」。(健康1+1/大紀元)
古人最初是依據斗轉星移制定曆法,北斗七星的斗柄繞東、南、西、北旋轉一圈,謂之一「歲」。(健康1+1/大紀元)

文/舒榮(英國資深中醫師)
現在人越來越注意到屬相(生肖)的重要性,發現它與性格、命運、事業、婚姻和健康都有關係。找對象時,想找個和自己屬相合得來的;養生保健,選擇適合自己屬相的食材;準父母也想生一個和自己屬相投緣的寶寶……據說,大富豪李嘉誠挑選員工也要看他們的屬相呢!可是,很多人都把自己的屬相弄錯了。

就拿今年(2022年)來舉例。2022年2月1日 真的是虎年嗎?

90%的人都以為,到了2022年就是虎年了;超過9%的人認為,到了黃曆大年初一,即2022年2月1日,就是虎年了。

其實都錯了。真正的虎年,是從2022年2月4日到2023年2月3日。為什麼?

真正的生肖轉換時間是:立春

真正意義上的生肖轉換時間,既不是以每年西曆的第一天為轉換時間;也不是以每年中國黃曆年的第一天為轉換時間。而是根據干支紀年法,以每年二十四節氣的立春第一天為轉換時間。今年的立春是2022年2月4日,因此今年的虎年就是從此日開始。

因為古人最初是依據斗轉星移制定曆法,北斗七星的斗柄繞東、南、西、北旋轉一圈,謂之一「歲」,或一個「攝提」。每一旋轉周期都是始於立春、終於大寒。

中國有句古話:「斗柄東指,天下皆春」,當斗柄指向東方的時候,就是立春開始,也就是新的一歲的開始。造成斗轉星移的原因是地球繞太陽公轉,公轉一圈就是「一歲」,所以「歲」和二十四節氣都是來自於太陽曆法,簡稱陽曆。

古人還發現,太陽系中最大的一顆行星,它每十二年繞行太陽一周,再回到它原來的位置。它的運行對地球的影響巨大,使地球的氣候和災害呈現每十二年一個輪迴的變化;它十二年一個輪迴的節律正好與十二地支對應;它的顏色呈青色,每當立春的時節,就可以從東方觀測到它的存在,與五行中木的屬性相同。因此古人把這顆星取名為「木星」、「歲星」和「太歲」。

民間說的「犯太歲」,就是犯木星,受到木星的影響。當你的屬相對應的星球與木星相對的時候,受到木星的負面影響會最大,所以需要有所迴避,安定情緒,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以靜制動,就可以化解負面能量。

古人把一年分為二十四節氣。每兩個節氣對應一個月,一年為十二個月。每個月與特定的天體、地上的氣候變化呼應,因此用十二個天文符號,即十二地支——子、丑、寅、卯等來表達十二個月。

古人把每12年繞太陽一圈的星取名為「木星」、「歲星」和「太歲」。(健康1+1/大紀元)古人把每12年繞太陽一圈的星取名為「木星」、「歲星」和「太歲」。(健康1+1/大紀元)

十二地支對農耕意義重大,必須要讓老百姓懂得這些常識,因此古代聖人就把十二地支和十二種特徵各異的動物對應起來,老百姓在記住這些動物的同時,就記住了十二地支。

十二地支與十二種動物的配對關係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今年是寅年,所以又叫虎年。

屬相(生肖)很重要,但你知道你真正的屬相是什麼嗎?(Shutterstock)屬相(生肖)很重要,但你知道你真正的屬相是什麼嗎?(Shutterstock)

人們為何會搞錯生肖的時間?

為什麼人們會搞混生肖的轉換時間呢?在秦漢以前,立春就是歲首,就是人們過大年的日子。秦漢以後統一曆法,把立春的慶典活動放到了陰曆元月朔日,就是現在的陰曆大年初一,而立春就變成了一個單純的節氣。

從那個時候開始,有些人就開始搞不清十二生肖的轉換時間了。

現行農曆是陰陽合曆,它規定「干支紀年」和「生肖紀年」起於陰曆正月初一零點,也就是把陽曆的起始時間和陰曆的起始時間人為地放到了一起,但是這並不能代表天體真正的運行規律,因此與屬相所代表的天文訊息沒有關係。如果你要根據生肖來推算運勢,了解日月星辰的運行對你生命的影響,就必須把生肖搞準,這樣才會推算精準。

醫師簡介:
舒榮大夫,又稱榮大夫,出生於中醫世家。 50年代其祖父曾經在一場大瘟疫中救活很多人,致使許多西醫折服並拜其為師。榮大夫至今行醫30多年,曾任同濟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主治醫生,並於2004年移居英國創立診所,擅長於診治疑難雜症。曾任杜拜王室特約醫師,為酋長治癒頑疾,受到該國王室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