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下半年解封可出國?  陳時中:解封與旅遊是兩件事

何時能全面解封,民眾可安心出國旅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0日表示,下半年疫情「很難預判」。(中央社)
何時能全面解封,民眾可安心出國旅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0日表示,下半年疫情「很難預判」。(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對於何時能全面解封,民眾可安心出國旅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0日表示,解封與民眾安心旅遊是兩件事,若國外疫情嚴峻,民眾也無法安心旅遊,強調下半年疫情「很難預判」。

有專家預估,下半年可望取消入境檢疫措施,屆時民眾就能出國旅遊,對於何時能全面解封,民眾可安心出國旅遊?陳時中表示,解封與民眾安心旅遊是兩件事,若國外疫情嚴峻,民眾也無法安心旅遊,指揮中心也希望臺灣疫情能控制住,不過下半年疫情「很難預判」。

陳時中表示,COVID-19疫情爆發後,全球至今已有4億人確診、5百多萬人喪生,病毒變化迅速比預判快,未來的情況很難去預判,另外,陳時中提到,臺灣周邊國家疫情更值得關注,越南疫情穩定在1萬多例、新加坡1.3萬例、韓國接近5萬例、日本接近10萬例,這都需要臺灣提高警惕,以日本來說,Omicron疫情爆發前每天控制在100例,現在則是1天就有10萬人確診,預測未來情形相當困難,現階段只能「步步為營」。

北市微解封 指揮中心「不反對」

對於臺北市下週將微解封,學校將恢復校外教學與畢業旅行,指揮中心認為是否適合此類南北移動?陳時中回應,地方與中央執行政務時,中央的對象較大,但相關事務要深入還是在地方,中央及地方各有其職責所在,大家把工作做好即可,臺北市只要在二級警戒期間,執行其地方相關事務,指揮中心都不會反對。

整體防疫兩原則 縮短入境檢疫方向不變

至於本土個案持續增加,原定3月縮短入境檢疫天數的計畫是否生變?陳時中表示,除非有重大變化,否則還是照順序進行,基本大方向看疫苗接種,尤其第三劑疫苗涵蓋率達到五成才來安排其他措施。

陳時中表示,整體防疫就是安全、安心,安心要看整體社會氛圍及人民心理準備,安全要看科學數據,兩者同時兼顧才能確保防疫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