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遼寧葫蘆島爆疫情 多地停業

遼寧爆發疫情,圖為民眾接受篩檢資料照。(STR/AFP)
遼寧爆發疫情,圖為民眾接受篩檢資料照。(STR/AFP)

【記者許夢兒、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各省疫情仍在持續蔓延,日前遼寧葫蘆島市爆發聚集性疫情,有兩地升級為中高風險地區,多地發布停業通告。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11日通報,中國31個省10日一共新增56例本土確診,33例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21例在遼寧省葫蘆島市,1例在瀋陽市,貴州省銅仁市1例。

2月10日,葫蘆島市綏中縣加碑岩鄉窩嶺村設為高風險地區、綏中縣綏中鎮工人社區盛華園二期設為中風險地區。2月10日,遼寧葫蘆島興城市實施社區(村)居民小區封閉式管理,非必要不出小區,不出社區(村)。影劇院、歌舞廳、網咖等密閉場所暫停營業。所有校外培訓、教育諮詢等一律暫停線下培訓活動,幼稚園暫緩開園;遼寧省葫蘆島市建昌縣也發公告稱關閉多個場所、風景區、休閒娛樂場所等。

目前,葫蘆島市疫情已外溢至瀋陽市。葫蘆島新增的本土病例主要分布在綏中縣加碑岩鄉窩嶺村和綏中縣盛華園居民小區的有過時空交集的4個家庭及其親屬中。

2月10日,葫蘆島市綏中實驗小學附近一家飯店老闆康女士對陸媒表示,她們一家人於8日拜年返回,9日開業一天,10日便歇業並開始居家隔離,「我們一家三口都是在家工作,就當接著過年了。」「看到昨天前天都只增加了1例,本以為這次疫情不嚴重,沒想到今天(10日)葫蘆島突然增加了19例。」綏中縣醫院附近便利店老闆古女士說,目前,她的店鋪處於歇業狀態。

另據中共官媒央視新聞報導,貴州銅仁的1例確診者7日由外省駕駛大貨車到貴州,當地官方接獲通知指,他是葫蘆島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這名駕駛之後被集中隔離,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後確診。

由於葫蘆島市出現聚集性疫情,臨近的錦州市2月10日將臨時關閉和暫停部分聚集性場所和活動,暫停或臨時關閉時間暫定為2週。

此外,廣西疫情仍在持續。2月7日起,廣西全區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暫停經營跨省(市、區)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廣西百色是中國目前疫情最嚴重的地級市,當地已實施居家隔離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