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平野步夢奪冬奧雪板金牌 賽後與偶像相擁祝福

懷特(左)與平野步夢(右)賽後相擁。( 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懷特(左)與平野步夢(右)賽後相擁。( 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日本雪板選手平野步夢11日在北京冬奧男子半管賽擊敗美國傳奇名將懷特(Shaun White)摘金。平野從小憧憬擊敗懷特,過去2屆冬奧都輸給懷特,僅獲銀牌,這次平野終於奪金,賽後懷特擁抱他予以祝福。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平野步夢決賽第1輪僅排名第9,但第2輪成功做出空中斜軸轉體3周1440度(triple cork 1440)的最高難度動作,使他獲得高分91.75分,排名一口氣上升到第2;加上第3輪的一連串優異技巧獲96.00分,最後逆轉奪金。

澳洲好手詹姆斯(Scotty James)以92.50分鍍銀,瑞士選手舍雷爾(Jan Scherrer)87.25分摘銅。

35歲的懷特雖然在決賽前兩輪順利完賽,但第3輪跌倒失分,僅拿下第4名,無緣獎牌,他預定在北京冬季奧運後退役。懷特擁有破紀錄的15面世界極限運動會(X Games)金牌,其中2面是雪板冠軍,並拿過3面奧運半管金牌。懷特自從少年時期登上世界舞臺後,過去20年來一直是男子雪板運動界偶像。

今年23歲的平野曾在2014年及2018年兩屆冬奧獲銀牌,這次北京冬奧是他第3度出賽與首次摘金,也是日本選手首度在冬奧雪板競賽項目獲得金牌。報導說,平野4歲時在哥哥的影響下開始學習雪板,在他童年時期,男子雪板運動界獲獎無數的懷特正是他憧憬擊敗的目標。

平野15歲時首度出賽2014索契冬奧獲得銀牌,當時的金牌得主正是懷特;平野2018年平昌冬奧再度與懷特交手時,曾一度領先,但懷特後來居上,並在最後逆轉奪金,平野拿了第2面銀牌。

這次北京冬奧平野以優異的表現驚豔全場,終於拿下金牌,賽後平野與懷特兩人並擁抱彼此予以祝福。以懷特為榜樣而一路磨練技巧的平野說,懷特總是不斷的自我挑戰,給了他很好的刺激。

懷特受訪時表示,他一路走來,心中非常感恩,「我今天並不難過,我職業生涯留下的事蹟才是重點。」他還說,「看到新生代崛起,真是太棒了!」並稱讚平野步夢等好手的技巧持續拉高這項運動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