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NFL超級盃/公羊逆轉孟加拉虎 時隔23年再奪冠

卡普(右)成為超級盃最有價值球員(MVP)。(Andy Lyons/Getty Images)
卡普(右)成為超級盃最有價值球員(MVP)。(Andy Lyons/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2月13日,美國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超級盃(Super Bowl)在洛杉磯SoFi體育場舉行。結果,主場作戰的洛杉磯公羊(Los Angles Rams)在比賽最後時刻完成達陣,以23:20逆轉辛辛那提孟加拉虎(Cincinnati Bengals),時隔23年再度贏得了超級盃冠軍。

超級盃是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NFL)的年度冠軍賽。洛杉磯公羊以20:17擊敗舊金山四九人(San Francisco 49ers),獲得了國家美式足球聯會(NFC)冠軍;辛辛那提孟加拉虎則經過加時賽,以27:24擊敗堪薩斯城酋長隊(Kansas City Chiefs)奪得了美國美式足球聯會(AFC)冠軍。

最終,公羊和孟加拉虎在第56屆超級盃對決。此前,公羊曾贏得過兩次NFC冠軍和一次超級盃冠軍;而孟加拉虎在1981年和1988年,曾兩次晉級超級盃,但從未獲得過獎盃。

超級盃多年來一直是全美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節目,已經漸成為美國一個非官方性的全國性節日。超級盃星期天是美國每年單日食品消耗量第二高的日子,僅次於感恩節。由於有上億的觀眾收看,超級盃廣告收費屢創新高,今年有多間公司為30秒的廣告投入了700萬美元。另外,今年的超級盃投注額有望達到破歷史紀錄的76.1億美元,比往年平均多出了33億美元。

這是30年來首次在洛杉磯舉行超級盃。洛杉磯作為世界娛樂之都,超級盃的票價自然高得驚人。根據TicketIQ的數據,最便宜的票價是5,300美元;在二手市場,最低票價被炒至1萬美元。

首節比賽,公羊四分衛斯塔福德(Matthew Stafford)連線小貝克漢(Odell Beckham, Jr.),後者完成了17碼達陣,公羊取得7:0領先。之後,孟加拉虎展開反擊,四分衛伯羅(Joe Burrow)連線賈馬爾・蔡司(Ja'Marr Chase),完成了一記長達46碼的單手接球,將球權推進到了紅區之內。但由於強打不成,不得不選擇射門,孟加拉虎將比分追至3:7。

次節開始不久,斯塔福德用一個經典的假跑真傳,傳球給了處在空位的頭號外接手卡普(Cooper Kupp),後者輕鬆達陣,助公羊將領先優勢擴大到13:3。隨後,公羊射門出現失誤,不得不傳球,被對手抄截,未能得分。

之後,落後的孟加拉虎完成了一次反常規的戰術,伯羅將球拋給線後的跑衛28號米克森(Joe Mixon),米克森選擇傳球給陣區內無人防守的外接手希金斯(Tee Higgins),後者完成6碼接球;接著,踢球手麥弗遜(Evan McPherson)射門得分,為孟加拉虎將比分追至10:13。此後,公羊連續遭到打擊,先是小貝克漢因傷退場,隨後一次進攻遭到抄截。半場結束,公羊以13:10微幅領先。

下半場,場局勢風雲突變,孟加拉虎進攻,希金斯擺脫對手防守拿球,完成了75碼的超遠達陣,整個回合只用了12秒。射門得分後,孟加拉虎以17:13反超比分。隨後,孟加拉虎又完成一次抄截,並轉化為38碼射門,將分數拉開為20:13。此後,公羊藉著射門將差距縮小至16:20。

第四節雙方陷入僵持,一直到比賽最後時刻。經過了一輪漫長的推進,公羊來到了對手陣前1碼線。在這關鍵時刻,卡普憑藉身體優勢,擺脫防守達陣,助公羊以23:20反超孟加拉虎,同時只留給對手1分25秒進攻的時間。

最終,主場作戰的洛杉磯公羊以23:20獲勝,時隔23年再度贏得了超級盃冠軍;卡普拿下了超級盃最有價值球員(MVP),36歲的公羊隊主帥麥克維(Sean McVay)則成為史上率隊贏得超級盃的最年輕總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