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研院研發次世代疫苗 蔡英文:展現臺灣實力

總統蔡英文(右)14日在總統府接見110年度傑出生技產業獎獲獎單位。(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14日在總統府接見110年度傑出生技產業獎獲獎單位。(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4日表示,除了高端疫苗的研發技轉製造,中研院團隊領先全球,對Omicron病毒發展了次世代mRNA疫苗,展現臺灣堅強的生技研發實力。

蔡英文14日接見「2021年度傑出生技產業獎獲獎單位」,她致詞提到,生技產業是臺灣深具潛力的產業,也有比較多年輕世代的參與。在疫情期間,生技產業的發展,受到更高的關注和期待,臺灣的生技產業也持續在國際上嶄露頭角。

她表示,除了高端疫苗的研發技轉製造,中研院團隊最近也領先全球,針對Omicron病毒發表了次世代mRNA疫苗,這些都展現出臺灣堅強的生技研發能力。

蔡英文說,過去這幾年促進生技產業發展,政府積極做了許多法規建構調整,例如開放細胞治療、遠距醫療,成立智慧醫材專案辦公室,現在也預告將制訂再生醫療三法,包括《再生醫療發展法》、《再生醫療施行管理條例》及《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

她說,再生醫療三法中,會透過增設專用基金的方式,積極獎勵再生醫療研究,也希望延攬培育人才,帶動再生醫療產業蓬勃發展。

另外,蔡英文也強調,臺灣最優勢的產業之一就是資通訊產業,也希望資通訊產業與生醫可以有跨領域連結,展現出臺灣優勢,這是發展精準醫療的重要基礎。

她說,政府已經提出相關方案,引進巨量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物聯網等最新科技,繼續強化精準醫療的發展,打造屬於臺灣精準醫療照護的品牌,這是臺灣兩個最優勢產業的結合,她對這個產業抱著很大期待,也願意與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