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Omicron疫情趨緩 疫苗股大跌 榮景恐不再

圖為莫德納公司。(Joseph Prezioso / AFP)
圖為莫德納公司。(Joseph Prezioso / AFP)

【記者周雲/編譯】隨著疫情因Omicron變種而逐步放緩,各國新增病例在達到高峰後快速下降,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Pfizer)等疫苗製造商的股價在週一(2月14日)也隨之大跌。

莫德納週一重挫18.85美元或跌11.68%,收142.47美元,午後盤中一度大跌12%,創標普500指數盤中最大跌幅。輝瑞跌近2%,其疫苗合作夥伴BioNTech大跌超過9%。Novavax崩跌超過11%,而強生則下跌逾1%。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彙編的數據,截至週日(2月13日),美國平均每天報告約17萬5千例新的COVID-19病例,較過去一週下降了42%,遠低於1月15日的7日平均每日新增80萬以上病例的Omicron疫情高峰期。

儘管莫德納也已開始針對Omicron變種的疫苗加強劑進行臨床試驗,但由於COVID-19疫苗是該公司唯一商業化產品,因此隨著疫苗需求下降,其股價很可能會進一步下跌。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據顯示,大約64%的美國人口完全接種了兩針輝瑞或莫德納疫苗,一劑強生疫苗。儘管目前美國仍在推進疫苗接種工作,但全美接種率的上升速度比起疫情初期放緩許多。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上週五推遲輝瑞為5歲以下兒童提供COVID-19疫苗授權的計畫。FDA最初計劃最早在本月批准前兩劑疫苗(該疫苗最終預計接種三劑)。然而,輝瑞和FDA表示,他們現在計劃等到4月份第三劑數據出來後再審核。

輝瑞和BioNTech也在開發一種針對Omicron變種的COVID-19疫苗。輝瑞執行長布拉爾(Albert Bourla)曾表示,Omicron疫苗將於今年3月準備就緒,但尚不清楚如果新增病例繼續下降,是否還需要新疫苗。

Novavax公司的疫苗尚未獲得FDA的授權。如果公共衛生狀況繼續改善,在Novavax獲得監管批准後,美國對該公司疫苗的需求量尚不得而知。

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上週出售了1.9萬股,總計290萬美元,並將他已經兩年不太使用的推特帳戶刪除。班塞爾的這一舉動,在社交媒體平臺上引發了質疑。根據證券交易文件,班塞爾每週出售相同數量(1.9萬股)莫德納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