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通俄門溯源 美特別檢察官:川普遭監視

圖為2021年1月6日,時任總統川普在白宮前對支持者發表談話。(Brendan Smialowski / AFP)
圖為2021年1月6日,時任總統川普在白宮前對支持者發表談話。(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李馨/編譯】負責調查「通俄門」事件源頭的美國司法部特別檢察官杜然(John Durham)上週六(2月12日)指控,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16年競選及後來上任之後,其住所和白宮遭到一名科技職務的高層官員監視。這名官員與民主黨關係密切。

杜然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監視川普是為了建立川普與俄羅斯政府勾結的「推論」和「敘述」。杜然調查並指控了律師薩斯曼(Michael Sussmann)。

薩斯曼曾為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和希拉蕊(Hillary Clinton)2016年的競選團隊工作,他被控向聯邦調查局(FBI)提供假證詞。

根據法庭文件,杜然指控薩斯曼「至少代表兩個客戶」,包括「美國某網路公司的技術主管」和「希拉蕊競選團隊」,蒐集對川普的指控並提供給FBI。

證據顯示,上述「技術主管」就「通俄門」指控,跟律師伊萊亞斯(Mark Elias)會面並進行溝通。伊萊亞斯與希拉蕊競選團隊有財務關係,並代表民主黨多次提起選舉訴訟。

杜然的文件說,這名「技術主管」還獲得了一所美國大學的研究人員協助,「要求這些研究人員挖掘網路數據,以建立當時的總統候選人川普與俄羅斯掛勾的『推斷』和『敘述』」。

文件還寫道,該技術高層服務的科技公司「已經開始存取和維護川普行政辦公室的專用伺服器」,這名技術高層及其同夥利用這個安排,挖掘川普辦公室伺服器的流量等數據,來蒐集對川普不利的資訊。

薩斯曼的律師2月14日回應,杜然的文件含有「偏見和錯誤的指控」,與杜然的法律行動及指控無關。薩斯曼指責:「這是為了將此案政治化,煽動媒體報導,並玷汙陪審團。」

川普:間諜醜聞超過水門案

杜然的法庭文件公開後,川普於2月12日發表聲明說,該文件提供了「無可爭辯的證據」,證明民主黨人暗中監視他的競選團隊和辦公室,試圖指控他私通俄羅斯政府。

川普說,「這是一件在範圍和程度上遠遠超過水門事件的醜聞,那些參與並了解該間諜行動的人,應該受到刑事起訴。」

主持Epoch TV《卡什角》(Kash’s Corner)節目的前美國情報官員巴特爾(Kash Patel)說,這份文件揭示了針對川普的、「最錯綜複雜和有組織」的陰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