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籲建立核食受害者補償機制

國民黨16日舉行「為國人健康把關、反核食發聲」記者會。(中央社)
國民黨16日舉行「為國人健康把關、反核食發聲」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昨(16)日舉行記者會,反對民進黨在未做風險評估、檢驗量能不足情形下,倉促開放福島等五縣核食。因此,國民黨也提出若干配套措施,包括「修訂《學校衛生法》,讓校園零風險」、「堅持嬰幼兒食品零檢出嚴格標準」、「制定核食藥害救濟制度」。

國民黨副祕書長王育敏表示,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5要求6主張」,包括:「水產」、「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等品項,應該維持「禁止不開放」,日本其他縣市的高風險食品則要逐批檢驗,並建立核食受害者補償機制。此外,也將推動修訂《學校衛生法》為校園食品把關。

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醫師指出,能理解中央政策要符合國際潮流,但中央不該阻擋地方政府採更嚴格標準檢驗食物輻射,沒有任何威脅的食品,才是民眾真正需要的。

放射科醫師陳復華表示,輻射傷害、輻射劑量是會「累積」的,能避免就盡量避免。吃下核食可能不會立即超標,但難保未來風險,針對嬰幼兒食品、乳製品,呼籲檢討目前「50貝克」標準,應做到「零檢出」。

藥師沈采穎建議,避免求償無門,未來核食是否應比照所謂「藥害救濟」制度,讓廠商先提撥1~2%營業額作救濟金,並在外包裝做輻射標示警語。

王育敏進一步表示,民進黨政府進口核食,不標示、不說明,完全採納日本標準,但日本地方政府設立更嚴格標準;韓國也未開放福島等八縣市水產品進口,為了人民食安、下一代的健康,國民黨將採取最嚴格的標準持續監督執政黨,提出更多實際措施與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