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鄭清海攝影 花朵、雲彩、螃蟹故事

目前擔任臺灣自然研究學會EIET遊戲解說營執行長的鄭清海,最擅長的是生態攝影,同時對螃蟹生態的研究與教育推廣,不遺餘力。(鄭清海提供)
目前擔任臺灣自然研究學會EIET遊戲解說營執行長的鄭清海,最擅長的是生態攝影,同時對螃蟹生態的研究與教育推廣,不遺餘力。(鄭清海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擅長生態攝影的鄭清海,在超過40年的攝影生涯中,獲獎無數,也出版了許多攝影專書,如:《河口探索趣》、《生態尋寶趣》、《海洋精靈小筆記》等,都是非常精采有趣的攝影作品集。

鄭清海對螃蟹生態的研究與教育推廣,不遺餘力。2013~2021年,更辦理海洋教育相關教育推廣活動,達400多場,為海洋生態教育投入極大的心力。目前他擔任臺灣自然研究學會EIET遊戲解說營執行長。

鄭清海近年的生態攝影作品大多以螃蟹為主題。(鄭清海提供)鄭清海近年的生態攝影作品大多以螃蟹為主題。(鄭清海提供)

一個美麗錯誤

談起鄭清海學習攝影的故事,可說是逸趣橫生!他說:「與攝影相遇,其實是一個美麗的錯誤。」民國67年(1978)還在新竹師專就讀的鄭清海,因為遇到一個特殊的因緣,開啟了他的攝影人生。那時非常保守的新竹師專,不知為何突然要舉辦露營聯誼活動,而且是和女生班的同學展開三天兩夜的溪頭露營。當時,每個同學都興奮忙碌的做著各種準備工作,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準備一臺相機,把那三天的熱鬧活動過程記錄下來。

鄭清海說:「那時的我怎麼可能會有相機?每個學期只有兩千元生活費用的窮學生,從來不敢想去擁有那麼昂貴的攝影器材!」但是在露營活動的第一天,鄭清海卻向親戚借來了相機,而且是一部單眼相機!對相機操作還很陌生的他,開心的照了兩捲底片,然而,等到回學校送洗時才發現竟然只能洗出一張照片!而且是一張風景照,畫面中一個人也沒有。

經過一番仔細推敲研究,終於發現那臺高級的相機,原來是半自動的,需要安裝電池才能自動打開快門和偵測光圈。鄭清海根本不知道相機必須裝電池這碼事,所以整個拍攝過程中,相機的快門完全沒有打開過,可是為何能拍出一張風景照片呢?那是因為不小心轉動到相機的手動模式,才拍下唯一的一張照片。

鄭清海的生態攝影作品「白藷天蛾」。(鄭清海提供)鄭清海的生態攝影作品「白藷天蛾」。(鄭清海提供)

加入攝影社的時光

因為與相機短暫相遇的初體驗,讓鄭清海決定要深入拍攝的領域,於是他報名參加學校的攝影社。但他卻在攝影社開課的第一天,選擇了逃避,一個人躲在宿舍裡。沒想到攝影社的學長居然跑來宿舍找到他,他只好把自己的困境和盤托出。他告訴學長他沒錢買相機,也買不起底片,更沒有錢去沖洗相片。當時沖洗相片的費用非常高,洗一張照片要5塊錢啊!

對鄭清海來說困難重重的問題,很快就被找上門來的學長一一破解。鄭清海說,他獲得允許使用了攝影社內務櫃中放置了很久的照相機,而照相底片則是社團團員合資大量購買再分裝;至於洗相片的問題,就在社團設置的暗房裡解決吧!唯一要付費的就是相紙了,但也在社團的安排下靠著清潔打掃的工作,換取免費使用的相紙。

在攝影社四年的時光,鄭清海學會操作各種攝影器材,學校舉辦活動時,他就幫忙拍攝活動照片。但在攝影社的學長們一一畢業後,在沒有人可以指導他攝影技巧的窘境下,只好到圖書館找書來看,自己慢慢摸索。他說,那段時間拍攝的主題很多是以「花」為主角,因為花最容易拍,不會亂跑亂動,拍攝出來的作品特別漂亮。

鄭清海在西岐國小任教期間有嘗試拍攝不同的題材,參加教師媒體製作比賽,他以「雲」為主題再度獲得第二名的殊榮。(鄭清海提供)鄭清海在西岐國小任教期間有嘗試拍攝不同的題材,參加教師媒體製作比賽,他以「雲」為主題再度獲得第二名的殊榮。(鄭清海提供)

美麗的幻燈片世界

師專畢業後,來到桃園海湖國小任教的鄭清海,開始嘗試拍攝幻燈片。他發現幻燈照片可以呈現很亮麗的色彩,是一般照片無法達到的,而且學校的教具室裡有一臺閒置不用的幻燈機。他為了播放幻燈片,特別把一個地下的儲藏室清理出來,當作一個小小電影院來使用,帶領著學生欣賞影片。學生們在一張張美麗的幻燈片世界裡,驚喜讚歎,也讓鄭清海大量拍攝的花朵、雲海、貝殼等作品,有了無數歡喜讚賞的小粉絲。

鄭清海初學攝影時,主題很多是以「花」為主角。此為穗花棋盤腳。(鄭清海提供)鄭清海初學攝影時,主題很多是以「花」為主角。此為穗花棋盤腳。(鄭清海提供)

結婚後,回到家鄉的鄭清海在西岐國小任教期間有了更多不同的視野,不但嘗試拍攝更多不同的題材,也開始參加教師媒體製作比賽。第一次參賽,他以幻燈片的作品得到全縣第二名;第二年,他以「雲」為主題再度獲得第二名的殊榮。鄭清海說:「那次第一名的獲獎者以『蟲』為主題,拍攝的難度很高,得到第一名實是實至名歸。」他欣然接受。

近年常出現在校園的黑冠麻鷺。(鄭清海提供)近年常出現在校園的黑冠麻鷺。(鄭清海提供)

然而,第三次參加比賽卻只獲得了佳作。鄭清海表示,這就讓他覺得有點不平,但他的佳作作品卻被送去參加全國比賽,又獲得了全國第二名,而且還有獎金可領取。這讓他更肯定了自己,雖然最後得獎的作品竟然不翼而飛!拍攝作品竟然不見了?讓他很錯愕,但他沒有作任何抗爭。「這就是它的命運吧!一定是因為作品很精采才會被取走吧!」鄭清海平靜的說。「只要有實力是不怕被埋沒的,何況我連續拍了五年的雲,還有更精采的作品呢!沒有必要去爭那些名利啦!」

鄭清海常攝影的主題「花」,此為石斛蘭。(鄭清海提供)鄭清海常攝影的主題「花」,此為石斛蘭。(鄭清海提供)

特別的老闆 特別的客人

這些年來,鄭清海總是利用工作之餘,隨手拍一些動人的畫面,很多都是自然的人、事、物,把它們集結起來後和朋友們分享。他說起自己的拍攝歷程時,提到第一部購買的NIKON FM相機,那是他存了很久的錢才買下來的,拍了一段時間後,覺得拍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而停了一段時間。直到有一次去拍同學的婚禮,看到另一個攝影師拍出的亮麗畫面,才讓他進入另一個拍攝的新領域。他發現康緹斯相機搭配的蔡司鏡頭拍出的相片,具備優異的質感,色彩、色溫也很好看,都是他喜歡的畫面,這讓他重新燃起拍照的熱情,投入更多的心力。

鄭清海的生態攝影:彈塗魚。(鄭清海提供)鄭清海的生態攝影:彈塗魚。(鄭清海提供)

鄭清海特別談起一個賣相機的老闆。這個看起來不是很熱情的老闆,賣了他十年的照相器材,有一天終於忍不住問他說:「你這個人很奇怪喔!買東西怎麼從來不殺價?」鄭清海說:「買東西時,我都會挑選我喜歡的品質,只要我喜歡,買得起,我都不殺價,因為我知道老闆還要把後續的維修費用算進去,一定要有足夠的獲利才能維持好的品質嘛!」老闆知道了他的想法後,非常稱讚,還對他說:「你這個人我喜歡!以後每次我都只賺你一、兩百元的差價就好!」

從小父母的教育就讓鄭清海有一個觀念:拿該拿的錢,要想得到更多的就靠自己去賺。秉持著這個信念,他的攝影生涯更寬廣,廣結更多的人脈。近年開辦的EIET遊戲解說營,就是在生態攝影的基礎上一步步發展起來,走出攝影藝術更長更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