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最高法院官網 遭遼寧網信辦嗆聲

中共最高法院設置的「裁判文書網」遭到遼寧網信辦發文指責。圖為中共最高法院。(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最高法院設置的「裁判文書網」遭到遼寧網信辦發文指責。圖為中共最高法院。(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新安/報導】近期以來,中國裁判文書網先是被遼寧省網信辦警告「違法違規」,又被百度短暫封鎖。此前,裁判文書網已大量下架裁判文書,仍難以免除被「整頓」的厄運,引發了外界猜測。

據「遼寧網信」微信公眾號消息,2021年12月,遼寧網信部門以「打擊網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為名,關閉或註銷了多家涉黃賭毒、非法經營網站,並警告「中國裁判文書網」、「盤錦水務集團」等網站(帳號)16次。

1月21日,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共網信辦官網,轉發了遼寧網信辦上述的消息,陸媒當天還以〈鐵面無私?最高法的網站被遼寧省網信辦警告違法了!〉為題進行報導,但上述內容均被刪除。

幾乎在同一時間,有網友發現中國裁判文書網疑似被百度封鎖,搜索後顯示「抱歉沒有找到與中國裁判文書網相關的網頁」。對此,百度回應稱,技術團隊在處理其他問題的時候誤操作了,已經修復,稍後生效。

但網友認為:「所有遮蔽(封鎖)在被公開以前,都是暗操作,被公開以後就都是誤操作,也是一個規律。」、「這誤操作真精準。」、「前幾天不斷有網友翻出豐縣荒唐的判決,但熱度換來的不是對荒唐判決的懲處與追責,而是裁判文書網的下架!」

分析:司法改革遇挫敗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網信辦是文革2.0版的文革辦公室,它與中共公安部的網警共同構成文字獄的審查機構。

「正常來說,遼寧網信辦無論是從層級上還是政治上,都無權對一個中央的司法部門提出警告。現在可以由一個地方的網信辦對中央的司法機構部門發布法律文書進行指責,從這樣一種現象來看,說明中共網信辦的權力已經超過當年的文革辦公室。」他說。

吳紹平認為,裁判文書網,把海量的歷年裁判文書在網路上公開,客觀上評價來講,有利於司法的公開透明,減少同案不同判這種情況,是有正面作用的。「這是周強(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在他任內推行的一個重要的司法改革措施,但是從遼寧網信辦的這一則通報來講,這意味著周強司法改革的舉措,已經遭遇了重大挫折與失敗。」

中共掩蓋迫害人權的真相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裁判文書網是中共最高法院2013年建立的全國法院統一的裁判文書公開平臺。截至2022年2月21日,中國裁判網文書總量1.29億篇,瀏覽量超過810億次。然而,去年6月以來,裁判文書網開始大量下架裁判文書;《南華早報》早前報導稱,截至當年6月25日約有1,100萬份判決書被移除。

吳紹平認為,中共當局封鎖大量裁判文書,是害怕中國老百姓知道更多真相。他舉例說,去年海南發生張家慧法官受賄案,還有山東的法官被判刑,有大量的律師向法官行賄。然後有人在裁判文書網上檢索貪汙、受賄、行賄,發現裁判文書大量減少,很多消息已被封鎖;「中共為什麼要把這類案件也給封鎖掉呢?很大程度上是怕它的貪腐之嚴重引發公眾的不滿,進而對中共政權的合法性產生質疑。」

再比如,豐縣八孩母親事件,很多人透過裁判文書網查到大量當地涉嫌拐賣婦女的案件,反映出這個地域存在婦女拐賣、人口販賣。「這樣的事情大量爆發,卻沒有引起中共有任何真正意義上的反省,反過來是倒行逆施,封鎖、刪文,就說明它在縱容和包庇罪惡。」吳紹平說。

另外,中共迫害法輪功已22年,據明慧網報導統計,僅2021年就有至少1,184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判刑。記者在裁判文書網上輸入案由「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共搜索到0篇文書;輸入檢索詞「法輪功」,同樣沒有任何數據。

吳紹平表示,法輪功案件、異議人士案件,為什麼不敢公開呢?中共刪除大量涉及文字獄的文章,以及宗教信仰案件的文書,是因為這類案件就是中共迫害人權的一個重要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