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宜檢聲押林姿妙 法官裁定80萬交保

法院羈押庭裁定宜蘭縣長林姿妙(中)以新臺幣80萬元交保,完成相關手續後林姿妙隨即搭車離去。 (中央社)
法院羈押庭裁定宜蘭縣長林姿妙(中)以新臺幣80萬元交保,完成相關手續後林姿妙隨即搭車離去。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臺北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及縣府多名局處首長疑涉入羅東土地增值稅圖利弊案,宜蘭檢方22日指揮廉政署發動第二波搜索,並將林姿妙等20人帶回漏夜偵訊。訊後諭知林姿妙次子林佑澤、前國民黨立委楊吉雄分別以200萬、150萬元交保,並向法院聲押林姿妙,法官裁定以80萬元交保。

檢方漏夜偵訊至23日清晨5時結束後,認定林姿妙及她的女兒林羿伶、農業處長康立和等3名被告涉犯圖利罪,林姿妙也另涉財產來源不明罪,且罪嫌重大,有事實足認其有勾串、滅證之虞,有羈押必要,因此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3人。宜蘭地院開庭後裁定,林姿妙以80萬元交保,林羿伶、康立和則無保請回。下午近2時,由律師替林姿妙辦理手續。

宜蘭地院表示,林姿妙等3人的犯罪嫌疑確實重大,但因無串、滅證之虞,皆無羈押必要,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公布犯罪事實與事證。法官認為,本案偵查已告一段落,證據也都蒐證完畢且已保全,用交保就能確保本案偵辦,但檢察官收到裁定書後,可以在5天內提出抗告。宜檢則表示,待收到裁定書後,將視內容提出抗告。

此外,宜檢表示,此次除對宜蘭縣政府2019年某羅東土地免徵增值稅等案續行追查外,辦案人員也發現林佑澤於1月14日偵訊結束後,甫離去即與被告楊吉雄等人涉嫌共同藏匿本案相關證據,所以這次一併就此部分進行調查。訊後分別諭知以200萬元、150萬元交保,林姿妙長子林宜弘約在上午8時30分即赴宜檢辦理保釋手續。

檢方前後兩波共約談宜縣府6名局處首長,包含首次就被約談的祕書處長曾成陽、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交通處長黃志良、地政處長楊崇明,以及第二波被約談的農業處長康立和、財政稅務局長盧天龍,黃志良則是兩次都被約談。

目前已知吳朝琴遭到羈押;楊崇明涉詐欺取財罪5萬元交保;盧天龍涉圖利罪15萬元交保。黃志良兩次訊後都無保請回;曾成陽無保請回;康立和遭檢方聲押後,法院裁定請回。

雖然林姿妙暫時交保,但不免影響縣政府團隊士氣,縣府23日工作氣氛低迷,員工也都避談相關議題。不過,縣長室門口仍擺滿各界送來加油打氣的盆栽。外界也認為,檢方大動作查弊,恐影響年底的宜蘭縣長及藍營地方選情。

國民黨:律師團全力協助

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3日在中常會表示,國民黨的基本態度是「尊重司法」,但是也要捍衛公平正義、捍衛同黨同志清譽,以及司法的最後防線。對於宜蘭這兩天發生的事情,相信林縣長會強力捍衛自身清白,也拜託國民黨律師團全力捍衛宜蘭縣長及縣府團隊努力成果,尤其今年選舉當頭,不要讓司法變成任何政治操弄的工具。

媒體關注年底縣長人選是否會換人?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說,考紀會會密切掌握司法案件的進度,會對外界、黨內做適切回應。

他強調,林姿妙3年多的施政獲得縣民肯定,呼籲檢調單位秉持公平、公正原則,速釐清案情,毋枉毋縱,並讓當事人有適時澄清、辯駁的機會,而不是利用司法操弄政治假象,影射國民黨執政縣市有弊端,試圖影響年底選舉。國民黨已成立80人律師團,將為國民黨縣市長提供法律意見,協助釐清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