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硫磺島倖存美國老兵 咖啡館講愛國故事

美國德州一位在硫磺島戰役中倖存下來的美國士兵,經常光顧沃斯堡一家咖啡館講述他的故事。(the Cafe Republic Fort Worth, Texas提供)
美國德州一位在硫磺島戰役中倖存下來的美國士兵,經常光顧沃斯堡一家咖啡館講述他的故事。(the Cafe Republic Fort Worth, Texas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張雨霏
美國德州沃斯堡一家咖啡館的老闆,為一位曾經在硫磺島戰役期間,在海灘上祈禱的美國士兵,留出一個特殊的座位,以便人們聽他講述他的故事。

這位享有特殊待遇的人是97歲的唐.格雷夫斯(Don Graves),他於1942年17歲時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曾與其他335名海軍陸戰隊員一起參加硫磺島戰役(Battle of Iwo Jima,自1945年2月19日至3月26日),其中只有18人從島上活著回來。

 (the Cafe Republic Fort Worth, Texas提供) (the Cafe Republic Fort Worth, Texas提供)

格雷夫斯是他所在的第二營中,唯一倖存的一位火焰噴射手。

Cafe Republic咖啡館的老闆吉米.阿爾塔.波洛扎尼(Jimmy Arta Pollozani)告訴《大紀元時報》,格雷夫斯於2019年開始來到他的咖啡館,當時他的店在北灘街(North Beach Street)剛剛營業不久。

「他進來後不等服務生安排座位,自己直接坐到一號桌旁」,波洛扎尼說,「從那以後他總是進來就坐在這張桌子旁,那就讓我們把這張桌子改成唐.格雷夫斯的專用桌吧!」

這位當地的戰爭英雄每天都會光臨這家店,他經常點一份英式鬆餅和水果,也非常喜歡班尼迪克蛋。

「我們注意到他總是戴著寫有『硫磺島倖存者』的帽子,然後我們向他詢問其中的故事」,店老闆說,「我們開始坐下來了解他在軍隊中的服役情況,還有硫磺島相關的事情。」

為了紀念他的榮譽,他們將格雷夫斯在軍隊中、在硫磺島戰役中以及升旗時的數張照片,張貼在一號桌旁的牆上。

「我們必須尊重我們的退伍軍人,尤其是唐.格雷夫斯,因為他是一名火焰噴射器操作員」,身為警察的波洛扎尼說,「海軍陸戰隊的火焰噴射手在戰場上的存活壽命約為13分鐘。「他在達拉斯—沃斯堡大都會區都很有名,人們非常尊重他。」

格雷夫斯回憶說,他的任務是在敵人設防的地方,攻下多座碉堡。「我們行進很困難,不能起身」,格雷夫斯說,「很多年輕的陸戰隊員都陣亡了。每次他們試圖越過高點,就會有人倒下去。」

他們經過三天時間的艱苦努力,終於抵達他們的目標:540英尺(約165公尺)外的折缽山(Suribachi)。當格雷夫斯看到標誌性的國旗在硫磺島升起時,向他的朋友做最後的道別,然後離開了硫磺島。

談及他在海灘上的祈禱時,格雷夫斯回憶道:「我把臉埋在沙子裡。我說,『神啊!我對您了解得不多。但如果您能為我做我常聽說的您可以做的事情,我會用我的餘生來服侍您。』」

他的確是這麼做的。回到家後,他先是在一家製冷廠工作,失業後參與了教會事工的工作,一直為教會服務了32年。

如今,格雷夫斯走進Cafe Republic咖啡館,講述自己和當年與他並肩作戰的年輕士兵們,為國家所做的貢獻以及有關愛國主義的故事。

去(2021)年,這家咖啡館幫助格雷夫斯慶祝了他的97歲生日,並且有很多人到場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