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太亮、太暗都會影響視力 醫師提兒童保健三要點

很多家長為了保護孩子視力、預防近視,一味的增加室內照明度。結果沒有保護好眼睛,反而造成了近視。(123RF)
很多家長為了保護孩子視力、預防近視,一味的增加室內照明度。結果沒有保護好眼睛,反而造成了近視。(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近視是由於光線不足或者長期過度使用眼睛造成的。所以,很多家長為了保護孩子視力、預防近視,一味的增加室內照明度。結果沒有保護好眼睛,反而造成了近視。

醫師表示,經臨床觀察,發現學童近視度數,3個月平均增加100度,室內光源對視力也會有影響,燈光過亮、過暗都會造成眼睛負擔,影響兒童視力。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學齡兒童當中,小學六年級以下,每10人就有7人有近視問題,國三以下學童每10人將近有9人近視。

怡碩視光眼科院長吳怡頡表示,近視年紀越小,度數增加越快,平均近視度數會以每年100度的速度增加,若不及早預防、矯治,容易發展成高度近視,而非手術性的角膜塑型片,同時兼具矯正近視及控制度數加深功能,也可隨時停止治療,相對安全但價格較高,經諮詢醫師意見後適時使用,才能常保眼睛健康。

吳怡頡說,近視的原因有很多,除視力老化、外傷及眼睛疲勞外,兒童、青少年視力惡化的主因為過度用眼導致近視度數加深,不過3C設備的藍光會傷眼這種說法並不正確,確切來說,只有波長在415至455奈米內的藍光才會對視網膜有損傷,甚至引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或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的萎縮。

光線太充足也會帶來近視

另外,室內光源對眼睛也會有影響,吳怡頡進一步說明,過去曾有求診民眾表示家中燈泡都選瓦數最高的,確保光線充足,怎麼小孩的近視還是持續加深,因室內光源過亮、過暗都會造成眼睛負擔,另眩光或是有些燈具會出現頻閃的狀況,更會在不知不覺中增加眼睛疲勞,加速視力衰退。

視力保健從日常開始,吳怡頡表示,兒童及青少年應掌握三要點,包括定期接受視力檢查、每日至少有2小時的戶外活動,以及應遵守螢幕使用「30-10原則」,即用眼30分鐘後,休息10分鐘進行肢體運動與移目遠眺。至於成人則應遵守「20-20-20原則」,也就是每看電腦20分鐘視線後,離開螢幕20秒,並注視20英尺(約6公尺)外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