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運動員缺主權意識 民團促監院糾正教育部

針對臺灣選手黃郁婷參加北京冬奧時的言行爭議,多個民團及政黨24日向監察院檢舉教育部及體育署嚴重失職。(中央社)
針對臺灣選手黃郁婷參加北京冬奧時的言行爭議,多個民團及政黨24日向監察院檢舉教育部及體育署嚴重失職。(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我國北京冬奧掌旗官、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於賽前在社群網站上分享她穿著中國隊服的影片,以及後續發表的爭議言論,遭行政院認為損及國家榮譽而下令調查處分。多個民間團體及政黨認為教育部體育署反應遲鈍、處理不當,24日向監察院遞交檢舉函,盼監委立案調查並糾正、彈劾。

綠色逗陣之友會、台灣制憲基金會、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永社、北社等民間團體及時代力量、台灣團結聯盟等政黨,24日共同向監察院遞交檢舉函,要求監察院就黃郁婷事件立案調查,並對教育部提出糾正案,彈劾教育部次長兼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洪志昌等官員。

綠色逗陣之友會理事長陳師孟表示,黃郁婷身為國家代表隊成員,接受臺灣納稅人的稅金長期培養,背負國人期待,其行為表現關係到全體臺灣人民的榮辱。如果一個背負國家榮譽的國家選手缺乏國家主權意識,作為主導國家教育政策主管機關的教育部,顯然在國民主權意識的培育上面,出現嚴重的錯誤。

陳師孟指出,國際為了聲援新疆維吾爾族人權,以外交抵制北京冬奧開幕式與閉幕式,但教育部體育署卻讓認為國籍不重要的選手掌旗入場,不僅反應遲鈍、毫無作為,甚至處理不當,已經嚴重傷害國家利益,卻在記者會上以「未來修法才能處理」搪塞卸責,但撤換掌旗官並不需要修法。

此外,陳師孟也提到,時值世界各國聲援臺灣反抗中共入侵之際,這些國際支持對臺灣國家的生存、對臺灣人民維持有尊嚴的生活都極其重要,但黃郁婷的行為如同宣告「中國是一個對臺灣友善的國家」,無疑在幫助中共反擊國際對臺灣的支持。◇